“志愿者+超市积分” 兰州榆中县开启“爱心”新模式

时间:2019/02/27/ 16:24      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市榆中县在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聚焦深度贫困县的特殊贫困群体,真抓实干,尽锐出战,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县爱心志愿力量开启“爱心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老人家,今天天气好,我们来帮您清洁卫生,您啥都不用管,我们保证给您收拾的清清爽爽的!”

  “谢谢!谢谢!这多不好意思!我们自己干就好!”

  “看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晴天,端午节前可能会下雨,趁这两天天气好,咱们得抓紧帮村里的特殊家庭搞一下卫生。”新营镇红土坡村妇联主任白爱萍边清扫边对爱心志愿者队的姐妹们说。

  这是端午节前夕记者在榆中县新营镇红土坡村看到的感人一幕。炎炎烈日下,红土坡村“妇女清洁队”10余位穿着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扛着洗衣机,抱着脸盆和洗衣粉等清洗工具,来到村里特殊困难家庭中,帮助他们清洗衣物,晾晒被褥、打扫房屋,料理家务,忙的不亦乐乎。

  在新营镇红土坡村低保户漆玉兰家,因几年前儿子在一场意外中失去生命,儿媳出走,只留下一个刚刚读小学的孙女。就在漆玉兰发愁的时候,红土坡村“妇女清洁队”来到了他们家,帮助他们清洗衣物、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和院落。

  在红土坡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妇女清洁队”将全村剩余9户五保户老人的床单衣物均收集到红土坡旧村委会,进行了逐一清洗。“姐妹们,搞完卫生后到我这里领取爱心积分卡。”“做志愿服务还有爱心积分卡啊,那咱们可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了!”这是榆中县在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聚焦深度贫困县的特殊贫困群体,真抓实干,尽锐出战,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县爱心志愿力量开启“爱心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在三角城乡高墩营村,由榆中县共青团志愿清洗服务暨联通公司通讯扶贫进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中,由共青团榆中县委、榆中阳光公益、榆中弘爱公益、昆仑润滑油团支部组成的志愿清洗服务队走进三角城乡高墩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组织青年志愿者大扫除、收拾整理物品、清洗床单被套、衣物,改善其生活环境。

  据悉,2018年榆中县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汇聚社会帮扶资源与脱贫攻坚有效对接,努力打造社会认同、全员参与、成效明显的扶贫志愿服务模式。

  目前,已动员榆中县已组建成了妇女清洁队、“三八”鹊桥队、爱心理发队、青年志愿队及工会志愿服务队,要求各服务队以“清洁”为目标,按照“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物品摆放规范)标准,重点围绕鳏寡孤独、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智障等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在生活照料、心理抚慰等方面给予关爱,提振他们的生活信心会。

  榆中县在做好每月一次的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的同时,由“三八鹊桥队”对未脱贫户中尚未成家的适龄青年、单身及离异人员进行排摸,逐个分析原因,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设立微信群,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加强村与村、乡与乡之间的联系,牵线搭桥,力争从“脱单”入手,为贫困村单身男女搭建相亲平台,帮助未脱贫户组建幸福美满的家庭,为脱贫注入新动力。

  “青年志愿队”到帮扶户家开展谈心谈话、分享励志故事、解读全县脱贫成果等心理帮扶志愿活动,尽力解决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开展“微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完成一个微心愿、做一顿爱心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代缴电话费、代办证件、代购生活用品,对无人照料、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情况的贫困人口联系“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引导贫困患者分级就医。

  “工会志愿服务队”发挥特长,为贫苦户维修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家具、门窗、猪(牛、羊、鸡)舍等,为贫苦户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服务、维权保障。组织职工志愿者通过开展慰问帮扶、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技术帮助等送温暖活动。

  榆中县文明办主任李娟介绍说,“这些年,我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但是像2018年这样细分志愿服务类型,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志愿服务活动落细落小落实,并与爱心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结合起来还是第一次尝试。爱心积分既是对志愿服务者的鼓励,也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引领向善向德的民风建设的同时,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战。”(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