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首个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专项规划亮相

时间:2019/02/27/ 16:26      来源:白银晚报

  作为白银市首个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专项规划,《白银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专项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出台。《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其将如何留住白银城市文脉?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规划》中的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图 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亟待唤醒的城市文脉

  “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文物保护是两个概念,其所要保护的并非某个单一的事物,而是整座城市的特色风貌和文脉,其核心在于促进白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传承与发展的有机融合。”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出台以后,将是白银市首个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意味着白银市在保护城市文脉方面有了指南针。

  他告诉记者,白银集工业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等于一身,在城市中还有很多值得唤醒的文脉符号。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对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摸清白银市历史文化遗存“家底”

  据介绍,《规划》范围为白银市市域,即白银市行政区所辖两区三县,总面积2.12万平方千米。对白银市全域自然及人文资源的价值和现状进行调研与评估,对全市具有一定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彻底调查。调查内容依据国家及省级相关文件,并结合白银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利用高科技手段,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存潜在价值,建立完善翔实的历史文化遗存档案。

  《规划》显示,白银市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以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和非物质类历史文化资源为基底的“面”,以黄河为轴线的“线”和以聚落为领域的“点”共同构成的“网络状”空间分布特征。同时,《规划》根据白银各种文化的影响关系,将全市划分为会宁红色文化区、工业文化区、靖远综合文化区、平川综合文化区及景泰山水文化区五个文化区域,以构建清晰的保护框架。

  “厘清白银文脉,保护能代表地域文脉的典型风貌建筑,然后以此为核心,对周边城市建设进行与之匹配的风貌规划。”这位负责人强调,保护传统文化遗存,并非否定白银现代城市建设,而是要深刻认识“城市规划描绘的是未来,演绎的却是历史”这一理念,避免千城一面的尴尬。

  将白银打造为西北地区

  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了解到,《规划》实施后,白银市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使得白银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全面梳理,资源价值得到保护性发掘。对濒危文物、主要展示文物点进行抢救性修缮,对历史文化街区完成规划和整治,完成《会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立全市文物展示游览路线。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让白银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产业化的方法完成文化资源——文化财富——社会效益的转化,将白银市打造成为西北地区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规划》仅仅是决策参考和指导,如何让《规划》迅速落地,还需要各级政府、多方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白银晚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