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锦旗跨千里 兰州特警南宁勇救落水儿童显本色

时间:2019/02/28/ 16:46      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救人特警霍志刚。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月25日,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霍志刚休假结束回到单位。而此时,一面送给他的锦旗已经在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寄往甘肃兰州的路上了……

  救人要紧:不会游泳的他跳入江中救人 

  春节前,民警霍志刚的岳父过世了。2019年春节休假,他决定去广西南宁看望岳母,陪伴家人过节。2月5日,他和家人来到南宁西乡塘区的邕江附近钓鱼。下午2时许,他突然听见远处似乎有人在喊叫,起身察看时,看到百米开外一个孩子在水中扑腾。这么冷的天,如此小的孩子怎么会在江中游泳嬉闹?就在他纳闷时,一名老人跳入了江中。这时霍志刚才反应过来,孩子是落水了,为救孙子,老人也跳了进去。看到不会游泳的爷孙俩在水中挣扎,而岸边再无一人,霍志刚和家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孩子落水处跑去。

  江边的水泥堤坝又陡又滑,堤坝与江水连接处几乎没有踩脚的地方,也没有任何可以借助拉拽的位置。“再回去拿钓鱼竿肯定是来不及了。”霍志刚心想。这时,落水的孩子看见岸上的霍志刚,大声喊道:“叔叔,叔叔,快点救救我!”

  人命关天。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霍志刚跳入江中,家人拉着他的胳膊,他几乎将身子全部没入冰冷的江中,将腿尽力伸向落水者。距离还是有些远,老人使劲把孙子往岸边推,孩子好不容易才抱住了霍志刚的腿,被拽到了岸边。老人却由于反向推力,往江中又退了几米。此时的老人惊恐万分,拼命地拍打着江面,身体却不断向下沉。

   婉拒红包:“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绝对不能收您的红包!” 

  霍志刚的体力也消耗了大半,看见老人害怕到表情几近扭曲,他大声喊道:“老人家,别紧张,我们就在这儿呢,一定会救你。你放心,别着急,慢慢来!”听到这些安心的话,老人渐渐冷静下来,开始慢慢地往霍志刚脚边移。霍志刚用手扒住湿滑水泥地的缝隙,拼尽全力把脚伸向老人,好容易老人的两根手指捏到了他的鞋尖,他却很难用力将老人拽上来。就在此时,远处又有一个路人听见声音跑了过来帮助霍志刚,最终将老人成功地拉上了岸。

  据了解,当时老人带孩子到江边玩耍,孙子好奇想到江边玩水,由于堤岸湿滑不慎跌入其中。

  获救后,激动万分的老人几乎跪在霍志刚腿边,从口袋里掏出了身上已经湿漉漉的所有现金表示感谢。霍志刚婉言谢绝,还将爷孙俩平安送回了家。

  没想到的是,被救老人的家属辗转找到了霍志刚岳母家中,登门致谢并送来红包。而霍志刚坚定地说:“叔叔,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绝对不能收您的红包!”看到霍志刚态度坚决,老人只好要求留下他的联系电话和地址。

  2月25日,霍志刚休假结束回到了单位。而此时,一面写着“救命之恩·恩重如山”的锦旗却已经在从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寄往甘肃兰州的路上……

  霍志刚对记者说:“我也不会游泳,但当时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我一定要拼尽全力把爷孙俩救上岸……”(兰州晚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