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四个坚持”促进乡风文明

时间:2019/03/04/ 12:59      来源:金塔县文明办

  金塔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抓住乡风文明这个主线,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培育农村文明风尚、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面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移风易俗,带头执行,不搞攀比,严禁大操大办。通过走访宣传,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把乡风文明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制定宴请清单和禁止清单,切实推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坚持广泛全面宣传动员。以宣传为突破口,多层次、多媒体、多元化地进行深入宣传,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灵魂工程。通过党员“先锋讲堂”、“道德讲堂”、村务公开栏和政策宣传明白纸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移风易俗的观念入脑入心。

  坚持提升乡村文化内涵。通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乡风文明新观念,淳化乡风民风。通过道德红黑榜评比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最美庭院、勤劳致富和文明诚信等充满正能量的行为;对不讲道德和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以正反典型、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村风民风。

  坚持完善硬件改善村貌。严格按照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村容村貌,美化周边环境,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村容村貌整洁,基本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内、村外绿树成荫。(王玉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