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开始啦

时间:2019/03/04/ 14:45      来源:甘肃文明网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开始啦

  2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省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作出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通知》号召广大未成年人要学习身边榜样,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时代召唤,争当时代新人,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学习活动的新热潮。

  “新时代好少年”人选由各市州在中小学校和社会推荐基础上确定,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6-16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各市州和有关部门评选的美德少年、最美少年、孝心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小公民、文明小标兵和中小学校评选的小英雄、小模范、小雷锋、小标兵、小榜样、小典型等,应优先推荐。

  在评选标准方面,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注重推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广大未成年人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先进典型。具体标准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爱党爱国、志向远大;崇德向善、品行高尚; 勤学善思、自强自立;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各市州上半年和下半年以文明委名义各报送5名好少年推荐材料,参加全省“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每年3月10日、9月1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送至省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和基层教育工作者,成立“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组委会,每批评选20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在甘肃文明网、甘肃发布、教育厅官网和“文明甘肃”微信公众号上公示,并向社会发布其先进事迹。公示期结束后,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向中央文明办上报3名典型,参加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学习宣传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办一场事迹发布会,并将采取主题报告会、专题文艺演出、制作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宣讲好少年故事。各市州和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下大力培育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示范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