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建设美丽乡村 弘扬文明乡风

时间:2019/03/05/ 13:59      来源:金塔文明办

  近年来,金塔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明确工作重点,抓好顶层设计。一是高站位谋划。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及年度重点工作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放到重要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二是高起点规划。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三是全方位推进。县文明办积极协调文明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督促各成员单位与乡村结对子,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贯通起来,实现两结合、两促进。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一是深化宣传。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舞台、宣讲小分队等宣传手段,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增强群众移风易俗、除旧树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明确责任。按照省、市要求,出台了《金塔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靠实主体责任、统一部署、整体推进。三是健全组织。坚持党员带头和群众自治齐用力,乡镇、村两级党委带领群众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民主选举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目前,全县9个乡镇制定了相关标准,86个行政村建立起群众自治组织。

  坚持利民惠民,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推进综合整治。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圈、改厕等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打造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良好环境。二是涵养道德风尚。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创评活动,着力发现培育群众身边的典型,精心打造最美品牌,激发农民群众争当、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孝子等最美人和最美事的热情。广泛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文明家庭”等主题实践和评选表彰活动,以每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三是城乡同步创建。大力推进“六城同创”工程,将文明村镇与省级文明县创建同步推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着力打造一批示范乡村、特色乡村。

  注重文化浸润,滋养美好生活。一是推进公共文化。管好用好农村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做到真正有用、真正管用。建好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抓好文化精准扶贫,做到适合适用。高质量建设乡镇文化站9个,村级文化中心86个,农家书屋88个,乡村舞台5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让每个文化工程都成为村镇“文化地标”,使更多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二是培育新乡贤文化。利用道德讲堂、“乡村舞台”等平台,邀请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走进道德讲堂、走上“乡村舞台”进行演讲演说,发挥好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新乡贤文化中蕴含的爱国爱乡、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以之教化乡邻、淳化乡风。三是传承乡土文化。广泛开展村史挖掘和文化墙建设,加强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健全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把村史乡情、民俗民风等通过村史馆、文化墙进行展示,在农村留住乡韵、留住乡情,让广大群众记住乡愁。(赵文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