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多彩社会实践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时间:2019/03/05/ 19:09      来源:白银文明网

  少年强,则国强。为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白银市积极开展了读书、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多彩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银西社区开展“未成年人进社区”读书活动

  孩子们正在图书馆阅读。图片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兴趣,2月19日银西社区开展“未成年人进社区”读书活动。银西社区图书阅览室为孩子们准备了以宣扬青少年健康生活为主的系列图书,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

  通过此次活动,激励了未成年人读书的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促进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大型区社区开展青少年“禁毒”流动课堂

  为巩固和扩大禁毒成果,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2月22日下午,大型区社区开展青少年禁毒流动课堂。

  大型区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四龙路派出所张其军警官,为辖区青少年现场讲解毒品知识及如何提高预防毒品的能力,针对青少年的特殊心理阶段,通过特殊案例现以案说法。并为学生们发放了《白银市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读本》及毒品知识彩页。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深化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长通社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使辖区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生活,2月21日下午,长通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学生在社区三楼会议室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青少年学生发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资料,引导青少年远离危险,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讲解了当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时如何自我保护等知识。告诫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学习的大好时光,争做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本次活动的开展更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和减少假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银馨社区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

  交流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为了使未成年人家长能够通过社区“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同时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教育管理中来。2月21日,银馨社区举办了“家长学校家庭经验交流会”,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参加会议的家长们认真聆听,共同探讨,针对孩子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大家进行了激烈讨论,并向社区家长学校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家长交流会”活动为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架设了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学校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的教育宗旨。社区“家长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健康,为构筑和谐社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白银区少儿图书馆开展亲子手工剪纸培训活动

  孩子们展示剪纸作品。图片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推广剪纸艺术,近日,白银区少儿图书馆邀请了民间剪纸艺人为70余名孩子和家长们开展了亲子剪纸培训活动。

  活动中,剪纸艺人为大家讲解了剪纸艺术的历史、风格、表现形式和基本操作技法等内容,并现场展示了各种精美的剪纸作品。在老师的手中,小小的纸片变化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看得大家目不转睛。孩子们一边听着指导老师的讲解,一边实际操作起来。随后让小朋友开动脑筋,自己挑选喜欢的剪纸图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剪纸作品,在家长的帮助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各类动物、花朵、卡通人物等生动童趣的剪纸图案在孩子们的手中相继产生。

  活动的开展,不仅拉近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欢声笑语,小朋友和家长都感到十分满意。(白银文明网综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