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实践滋润心田

时间:2019/03/10/ 14:00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临泽县沙河镇: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实践滋润心田4.jpg

  3月8日下午,在临泽县沙河镇花园村的文化广场内,50余名“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及“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胸前别着大红花,喜气洋洋地在台下就坐,她们中,既有勤俭持家、孝敬公婆的好媳妇,也有团结邻里、持家有道的好婆婆,她们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和宽容待人的美好品德营造了一个相敬相爱、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的文明大家庭,赢得了街坊邻居的赞扬。伴随着激扬的乐曲,受表彰的模范典型在热烈的掌声中一一荣耀登台领取证书和奖品,接受表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也紧随其后拉开了帷幕。

临泽县沙河镇: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实践滋润心田3.jpg
临泽县沙河镇: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实践滋润心田6.jpg

  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过歌舞、小品、故事、眉户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编排了一系列富有生气、朝气和乡村“土气”的文艺节目,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演出在舞蹈《欢天喜地》中拉开帷幕,演员们在歌声中畅想美好的未来,用舞姿描绘生活的精彩,眉户剧《夫妻识字》令人听之入迷,三句半表演《抵制高价彩礼,弘扬社会新风尚》和小品《称妈》围绕索要高价彩礼和不赡养父母等陈规陋习的社会实际,用幽默诙谐的说唱形式表演出来,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叫好。舞蹈《中国牛》、《花儿与少年》和音乐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轮番上演,欢乐的气氛贯穿了活动的始末。

  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也向前来观看节目的妇女们分发和详细讲解了移风易俗、妇女健康、农技知识等宣传彩页,让她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也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传递到群众的心坎儿上。“今天我们村举办的三八妇女节活动内容太丰富了,县上的文化服务志愿队和村上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都为我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和健康知识宣讲,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妇女节。”正在观看节目的花园村7社群众顾银环乐呵呵地说。

  今年,该镇将继续依托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民俗文化节、乡村广场舞、体育比赛、全民阅读、文艺培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提振城乡群众的精气神。

临泽县沙河镇: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实践滋润心田5.jpg

  这边文艺活动欢乐不断,那边环境卫生整治更是如火如荼。在该镇各村的公共区域,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手拿捡垃圾用口袋、夹子、铲子等工具捡拾地膜、清扫垃圾。结合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和学雷锋月、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该镇积极组织镇、村、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者、巾帼志愿者采取分组分片包干的形式,对所辖区域内的居民楼院、平房区的院落、楼道、绿化带、主干道、农村道路沿线、道路两侧荒滩、林地(带)、沟渠河道、田间地头等重点地段的垃圾、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等进行了全面清扫保洁,在全镇形成了志愿者带头,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生动局面,逐步改善全镇村社“脏、乱、差”的状况,加快推进美丽沙河建设进程。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及学雷锋月、“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庆活动,迅速启动和部署推进各站建设试点工作,整合镇、村、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把文明实践所、站队伍建起来、阵地用起来、活动搞起来,积极发动志愿者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开展一系列健康宣讲、文艺展演、环境卫生整治等主题活动,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