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着力治理天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

时间:2019/03/14/ 23:23      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

  民政部要求,要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要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

  白银市着力治理农村婚嫁彩礼过高、婚嫁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各县区利用电视、微信、户外广告等多种宣传平台,广泛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在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所等场所开设专题讲座,把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重要内容,使移风易俗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党员干部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动、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广泛推广“婚事简办承诺”,树立新型消费观念,引导广大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自觉抵制婚姻买卖、高价彩礼陋俗,争做践行婚俗新风的模范。

  各县区相关部门指导各村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和礼金数量等纳入管理范畴,明确“限高”,全市701个行政村(社)实现了“一约一会”全覆盖。移风易俗、简约办事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减负”带来的实惠,有了更多财力和精力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乡风民俗也愈加文明和谐。(白银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