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文明才能找到“诗与远方”

时间:2019/03/19/ 13:21      来源:昆明文明网

  3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更加富有魅力。这其中,文明的旅游行为和旅游环境,不仅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承载着国人对“诗与远方”的美好向往。(3月15日《中国文化报》)

  对“诗与远方”的向往,是当前很多人的美好追求。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更希望能多出去走走看看,欣赏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寻求精神上更好的愉悦与满足。特别是现在很多地方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上下了不少功夫,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服务的品质,为人们探寻“诗与远方”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选择空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美丽的景致不仅要看自然风光,文明的旅游行为和旅游环境也是风景的重要拼图,只有让文明长伴旅途,才能真正享受到“诗与远方”带来的赏心悦目、悠然自得。

  游客的文明素质关乎旅游体验。游客的文明素质折射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今天,游客文明素质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大声喧哗、随手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大幅减少,这些都给公众的旅游体验带来了积极影响,也使更多的优质旅游资源得到了良好保护。文明旅游贵在文明素质的养成,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宣传和引导,都有助于提升游客文明素质,让游客更懂得体恤他人、遵守规则。这种教育引导要长期坚持下去,让更多人能够意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文明规则,用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景区添色增彩。

  文明旅游也需要配之以良好的旅游环境。景区、旅行社等旅游服务企业,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杜绝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滋生。旅游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要进行自我不断优化,实行严格的行业管理和规范,加强对游客的引导服务,做好旅游各环节的服务保障。文明旅游需要旅游服务企业做好示范,坚决杜绝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资源配置上多做文章,为游客提供舒适、舒心的旅游环境,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从而让游客把主要精力放在对“诗与远方”的欣赏与感受上,减少旅游过程中的摩擦和矛盾。

  文明旅游所反映的国民素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自信直接而深刻的表述,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其实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直接展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文明的风景线成为旅游的一大亮点,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建构起现代文明的旅游格局。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