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有实效 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19/03/19/ 17:22      来源:魅力白银区

  铜城三月,春光明媚,文明之花如影随形,飞入寻常百姓家。你看,在宁静的乡村文化大院,在活力四射的校园里,在人员密集的公园广场,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村民宣传乡村振兴,为孤寡老人贴心服务,为城市“洗洗脸”,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拂面,温暖绽放。

  搭建离群众最近的“连心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今年,白银区被选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该区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印发了《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工作方案》。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导向,立足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制定了“3563”的创建思路:即构建三级机构、搭建“五大平台”、打造“六支队伍”、开展“三讲”活动,努力用老百姓的话语方式,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在广袤的基层扎根。目前,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启动,全区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挂牌。

  打造服务群众的“资源库”

  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经过前期摸底调研,该区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对“白银智慧党建”云平台、“魅力白银区”客户端、道德讲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科普大篷车、城乡文化健身广场等载体进行了归类统筹,形成了以建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体育健康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服务平台”。结合群众需求,建立了宣传宣讲先进典型、志愿者、党员干部、新乡贤、民间社团等“六支”文明实践队,重在开展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文明实践活动,从而构建起“需求+服务”的为民服务“资源库”。

  凝聚服务群众的“能量场”

  该区紧扣高价彩礼治理、红白理事会建设和“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精神文明重点工作,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广泛传播新思想新观念。策划推出白银区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活动清单,按照时间安排,有序展开。近期,围绕“3·5学雷锋日”“三八”“3·15”等时间节点,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已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50余场次,呈现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的良好态势和蓬勃张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