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大力遏制高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

时间:2019/03/20/ 15:06      来源:定西市文明办

  临洮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文化墙、孝道红黑榜、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载体,对高价彩礼、酒席等限高标准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弘扬文明婚嫁的理念。全县累计制作、更换公益广告牌126面,刷写墙体广告154面,印发“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5万多份,累计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活动2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万多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通过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组织开展各类宣讲对谈活动,大力营造婚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舆论氛围。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的作用,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2300多份,带头严格执行婚丧事宜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备制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等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树立榜样。对婚嫁彩礼、红白事等风俗习惯遵守好、具有示范作用的家庭,在文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表彰活动中优先推荐,确定示范户1.2万多户,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带头扭转婚嫁不良风气。

  坚持依法治理,规范婚介行为。坚持依法登记与服务并重,在婚姻登记时,通过发放新婚贺卡、观看移风易俗宣传片等形式,引导办理婚姻登记的适龄青年把智慧和精力用到勤劳致富增加收入上。同步建立约束管理机制,经常性组织职业婚介机构和媒人开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婚姻家庭方面的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促使他们成为婚嫁新风的倡导者、宣传者和推介者。依法严厉打击职业媒人对高价彩礼推波助澜,特别是买卖婚姻、骗婚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因婚返贫、因婚致贫,切实解决因高价彩礼问题引发的家庭纠纷和社会问题。全县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使得彩礼数额得到有效控制,婚礼开支大幅缩减。(定西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