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微岗位”

时间:2019/03/20/ 17:25      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今年以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路社区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工作,鼓励和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微岗位”、实现“小小微心愿”,更细更实地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取得社区欢迎、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一、联合区域化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起来

  从社区在职党员干部做起,采取多种方式,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一是单位集体参与。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相结合,鼓励单位党组织与结对社区党组织联系,采取整建制方式进社区报到,定期组织党员到社区参加活动,实现组织联建、资源共享、活动互助。自2018年以来,白银区编办已有1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各类服务15次;自去年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相关成员单位党员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次,成为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新生力量”。

  二、创新工作载体,在职党员进社区“实”起来

  人民路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具有辖区特色的服务载体,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一是科学设岗定责。坚持因需设岗、因能设岗、因事设岗,社区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提出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社区主题活动、参加群众社团、进入社区“大党委”、参与“三社联动”、了解社情民意等7项具体服务内容。社区按照“适度、适宜、适时”原则,细化项目岗位内容,设立了6个“志愿微岗位”包括“金晚霞”助老服务岗、公益设施维护岗、宣传服务岗、授课宣讲岗、共享联建岗、爱心奉献岗,将服务内容具体化、服务项目明确化。专门召开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岗位”启动仪式,在职党员当场认领,引导在职党员认人、认门、认事、认亲。在共同劳动、帮扶解困、服务群众中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树立小典型、化解小心结,真正了解群众心声、倾听群众意见、增进群众感情。

  二是开展心愿认领。开展“心愿手牵手”活动,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面向社区群众广泛征集具体、实在、易于解决的“小梦想”“小心愿”“小困难”,发动在职党员主动对接认领,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组织社区在职党员率先认领“微心愿”,一对一帮助社区居民。运用社区QQ群、微信、意见箱等信息平台,拓宽征集意见渠道,及时征集群众“微心愿”。通过社区心愿墙、在职党员QQ群定期发布,由党员自主认领、群众自主选择,确保群众需求、党员服务的动态更新与对接。

  三、严格规范鉴定依据,在职党员进社区“严”起来

   (一)结合社区实际,设定鉴定内容。一是对照党员标准明确底线。突出先锋引领、争做示范的基本要求,重点将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外遵纪守法、道德示范、建言献策等情况,纳入鉴定内容。二是对照服务标准明确准线。突出服务居民、共筑和谐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求,重点将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任务、兑现承诺、参与活动、服务实效等情况,纳入鉴定内容。三是对照干部标准明确红线。突出忠诚干净、廉洁自律的干部管理要求,重点将在职党员在社交场合、公共场合、家庭中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品德表现及是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情况,纳入鉴定内容。

  (二)全程服务纪实,规范鉴定依据。按照在职党员全员参与、离退休党员自愿参与的原则,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为在职党员建立个人全程服务纪实,纪实内容包含党员基本信息、认领岗位及任务、活动纪实表,对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任务、服务居民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和管理,并适时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实现在职党员工作单位、服务社区双重管理。同时,每年社区要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也一并归入纪实档案。(白银区政府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