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这么美,写一首情诗怎么够!

时间:2019/03/25/ 09:58      来源: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作品朗诵暨颁奖盛典现场。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裴强摄

   现场表演。

  著名演员宋春丽为“诗意兰州”发声。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裴强摄

  2019年,兰州以诗意开头。3月22日,在低苦艾乐队《兰州兰州》的旋律声中,“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作品朗诵暨颁奖盛典在兰州音乐厅拉开帷幕。兰州,这座古老的城市再次被诗意点亮。“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征文活动的70首入围诗歌、12首获奖作品,在这里接受检阅和致敬。

  当晚,兰州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大家满怀热情悉心倾听诗歌与城市的对话,见证“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感动和光荣。

  作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诗歌征文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当晚的作品展示暨颁奖盛典不仅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臧棣、《芳草》杂志副主编哨兵、著名诗人叶舟,以及10位来自安徽、四川、山东、湖南等地的诗人,还邀请到了著名配音演员徐涛、曲敬国,著名影视演员宋春丽、央视新闻主播和佳等“声音大咖”作为表演嘉宾,为“诗意兰州”发声。

  “兰州,是一碗吃不完的面。金色的波涛,是一壶喝不光的酒。”中国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首先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发声开篇,朗诵全国征稿一等奖作品——由孙大顺创作的《兰州,黄金在山河之上移动》。在徐涛老师的深情演绎下,兰州的每一个瞬间,都是那样的厚重。

  而在10岁小朋友武大淼的眼里,兰州是初醒的活力与惊喜,一切又是那样新鲜和有趣。一首《一切都醒了》,让在场嘉宾从孩子的眼中看到了属于兰州的激情与活力。

  在流淌的黄河边,在阵阵水车声里,CCTV新闻主播和佳带着属于她的乡愁来到了现场。当天,她借荣获二等奖的作品《兰州,念你的名字》为心心念念的故乡献上了自己的心声。

  “兰州、黄河这么美,写一首情诗怎么够。”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琦,全程参加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写下了献给兰州的情诗《我的兰州》。当晚,在音乐的伴奏下,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宋春丽老师再次演绎《我的兰州》,一声声对兰州的深情呼唤,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是一场接续诗意和文脉的雅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更是一卷礼赞人民与时代的华章。作为整场朗诵会的压轴节目,由徐涛、宋春丽、曲敬国、和佳、边城、于芳、黄睿、临溪等艺术家带来的集体诗朗诵《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再一次为美丽兰州写照留影,为伟大的新时代画像立传。

  就在诵读之后,童声无伴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剧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为本次颁奖盛典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2018年底,为全面提升兰州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兰州市以“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为主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诗歌作品,得到了全国文朋诗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短短一个月,就征集到了3300多位诗人及诗歌爱好者的4200件作品。他们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抒发了他们对兰州的向往和热爱,也为建设文明精致新兰州,送来了最美好的祝愿。(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刘琼))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孙大顺《兰州:黄金在山河之上移动》

  二等奖:

  马武利《兰州,1949》、张立《遇见兰州》、李庆华《兰州,念你的名字》

  三等奖:

  水笔翔飞《兰州词》、震杳《兰州古渡》、许蓝翔《在兰州点灯》、梅苔儿《兰州的日子》、周维强《兰州,颂词或交响》、王唐银《心的兰州》

  特别奖:

  著名诗人余秀华创作的《兰州的雪》和歌手刘堃创作的《兰州兰州》

  活动还评选出了50多件优秀奖作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