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19/03/25/ 17:54      来源:金昌日报

  2015年2月28日,金昌以全国80多个地级市第10名的测评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7日,又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荣誉来之不易,金昌文明建设跃上了一个新高点,同时又处在一个新起点上!

  2018年2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指出:“金昌是全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要更好地发展,让城市有朝气,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文明委决策部署,以建设高标准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民参与 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巨大合力  

  为了落实好省委书记林铎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和方案,建机制、强保障,积极推进各类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立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新起点,我市召开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部署会,制定下发了《金昌市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2018年工作方案》,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  

  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市容环境、公共秩序、高价彩礼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落实见效;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市政协扎实开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等专项行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积极推行典型案件清单管理,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方面,金昌市大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永昌县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县级文明村2个和“五星级”文明户566户,永昌县焦家庄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金川区开展“美丽我家·美丽我院”创评活动,一体化推进文明村镇“五个一”载体建设,打造了一批宣传教育阵地。

  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上,金昌市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对新申报单位进行专题培训。市残联、永昌县委办公室等7个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金川区龙泉里社区、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让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方面,金昌市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市文明办等单位开展了第二届省级、市级文明家庭评选工作。徐文国家庭、柴国梁家庭、胡文年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 

  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方面,金昌市扎实做好全国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和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推荐工作,市一中等5所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创建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2018年,金昌市顺利接受了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省文明委受中央文明办委托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在敦煌文博会上发布宣传,金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文明行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驻人心  

  走在金昌的街头,处处可见鲜活的文明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随处可见,“车让人”斑马线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无论大酒店还是小餐馆,都可看见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提示语,公交车上的让座提示也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金昌市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和日常经常平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化作市民的自觉遵循,成为凝心聚力的社会新风尚。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以立体宣传教育为引导,广泛运用新闻宣传、基层百姓宣讲、网上议题互动、公益广告刊播、文艺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各层次理论宣讲210场,受众人数近万人;市文明办组织拍摄的微电影《追梦》荣获全省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市文明办、金昌日报社、金昌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征集公益广告作品714件,全天候、高频次地刊播公益广告。市区设置的户外公益广告达到6000多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金昌市以法规制度规范约束,坚持“立”“破”并举,一方面用“立”树规矩,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和法规条例;另一方面用“破”除顽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假冒伪劣、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2018年6月15日,“共筑诚信·德润金昌”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市第六批诚信“红黑榜”,对6家诚信企业、10家失信企业和332名失信被执行人集中通报,营造了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  

  成风育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于林立的高楼大厦和繁华的街区,更取决于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金昌市紧扣“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和加强文化浸润行动,不断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金昌市举办了“长歌吟清明”文艺晚会、“重阳节·道德讲堂”等专题活动,金川区两镇和各社区举行慰问演出、健康服务、“百叟宴”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助推孝道文化和乡风文明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和“低碳环保,绿色骑行”等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光彩。  

  用当地小戏小曲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道德模范事迹,全市文化系统实施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公益性文艺巡演等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打造的百姓大舞台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人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高了思想文化素养。 

  品牌引领,文明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金昌市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以榜样力量示范引领。2018年,冰窟救人英雄群体和坚持30多年义务清扫小区卫生的代桂芬荣登“中国好人榜”,金川集团铜业公司冶金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潘从明参加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宣讲报告会,彰显了金昌人的风采。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员工马文国,被评为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2018年9月2日,由6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为金昌国际马拉松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满怀热情和爱心,在医疗、安保等方面向5000余人次提供着志愿服务。

  金昌市志愿服务队伍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发展壮大,以创建“志愿之城”为总揽,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信息化、常态化。去年,“志愿金昌”网新增志愿团队136个,新增实名注册志愿者4263名;集中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21个,实施志愿服务活动项目530余个。 

  金昌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组织实施的“壹基金温暖包”等一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荣获全国、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道德银行”活动项目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并入选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金川区“先锋圆梦微心愿”项目、宝星里社区分获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一座文明之城,一群心有大爱的人,一批城市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让这座城市变得充满温度、充满力量,向着创建更高标准和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迈进。 

  如今的金昌,已变身为一座文明之城、幸福之城。这一变化,得益于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50万金昌人民不忘初心,同心协力,久久为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