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少年参加挑战赛走近二十四节气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时间:2019/03/27/ 11:11      来源:兰州晚报

  想闯关先回答二十四节气知识

  孩子们开心参加挑战赛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图为孩子们在挑战。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016年11月,我国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3月24日,在金城公园,公益组织彩虹儿童友好社区的志愿者们将二十四节气带进城市定向体验活动,以游戏、阅读、艺术的形式呈现,创新课堂模式,让孩子们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感受二十四节气的美妙,做到了传统与新时代的激情碰撞。

  当天,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来到金城公园,参加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儿童城市定向挑战赛。比赛设了6个站点,每个点会有一个挑战,每个点都需要先回答4个关于二十四节气的问题,再进行挑战,很好地把体育运动和竞赛知识结合在了一起。活动的每个关卡设置的地点不同,需要孩子们自己看地图寻找,找到了再做任务。

  活动第一关,彩虹儿童友好社区的志愿者就带领大家“脑力大比拼”,以知识问答和图画结合的形式记录之前所学的二十四节气知识。对于孩子来说,或许二十四节气远离生活,稍显无趣,于是在前期的课程中,志愿者们翻转课堂,采用艺术的形式,在文字记录中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意;同时也培养总结和反思的习惯。“我们每天会预留时间制作手账,孩子们已经习惯也喜欢上了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志愿者锁婧说道。

  活动第二关,孩子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解锁九连环”才能获得相应的积分。“芒种节气是在几月份?”“踏青是哪个节气的习俗?”面对问题,大家尽其所长:你在手账上画上金灿灿的麦苗、丰盛的水果,再添上文字描述收获的喜悦,表明芒种;我用彩色卡纸制作多彩树叶拼贴画,表明金气秋分。

  活动第三关、第四关、第五关,为让二十四节气以更独特的体验让孩子感知,志愿者与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刺激、有趣的“体力大作战”。爬软梯、盲人摸象、指压板接力……在志愿者的示范下,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技巧,迫不及待自己上阵,同时也在小脑袋里琢磨有关农事、农谚、食俗和养生的有关知识,接力回答问题。

  活动最后一项,孩子们将之前每一关卡所得的积分兑换成相应的“二十四节气”诗词,大家逐一诵读,将祝福送往各家。志愿者们也将宜春字画搬上课堂,带领大家一起画起迎春祝吉的字画,体验古人的传统习俗。(兰州晚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