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付出不凡收获 兰州民警27年全心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

时间:2019/03/27/ 14:06      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从警27年,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上高标准、业务上深钻研、生活上严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受到了所内所外同行同事,特别是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四级警长王军。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王军1989年4月参军入伍,199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他所在的雁园路派出所管辖着雁滩地区东北角9个社区,总面积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超过5万。2008 年,王军由一名治安民警正是成为社区民警,接管了全所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北面滩社区,这一管就是十一年。在这十一年里,王军不仅在2万多名实有人口中穿梭往来,而且日复一日每天在管辖的4个社区,1.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走街串巷。他不仅熟悉了管辖的北面滩一村、二村、甚至三村,而且还熟悉了后来新建的各大小区。“我从雁滩之前的农村菜地看着它成为了现在的居民住宅区,一步步繁荣,管理的人员也越来越多,本地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到现在的所有住户,虽然难度有所加大,但我用自己的 " 土办法 " 逐步给予了解决。” 王军说。记者了解到,王军为了方便管理,他将辖区内的特殊人口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来办事的群众也一个一个记载,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他就将一家人的全部信息登记在册,包括在哪里上班,小孩在哪里上学等,就这个所谓的“土办法 ”为王军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随着年复一年的工作,岁月着实的不饶人,年轻时候动力十足,能走能跑的王军,现在已身患高血压多年,在依赖药物控制的同时,医生多次告诫他尽可能避免熬夜和高强度工作。但是,全省公安系统 “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展开后,性格倔强、不愿服输的他,为打好这场“持久战”,拿出了这十年来登记的所有资料,零零星星拼凑成了一张工作图,构成了现在管辖的四个责任区,极大的方便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由于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严峻性,他在工作期间随身装着药,白天带领辅警一起下段入户登记到晚上十点,回到所里后让路远的辅警回家休息,自己则一个人加班加点连夜录入,一直到凌晨四五点,稍加休息后,早上继续开始新的一天工作。为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制约,他对辖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规划,利用中午、晚上居民在家的特性,采取错时工作制度,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对辖区的特殊人群做到准确有效的关注和管控,对外来务工暂住人员,做到信息登记及时,房屋住所明确,尽可能的将信息采集完整。由于北面滩是一个地处城中村和居民小区交错的区域,住户情况复杂,尤其是新开发的楼盘入住率低,很多住户连物业公司都不熟悉,在下段入户期间,避免不了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进门难”或长期无人户等。为此,王军积极联系了村委会、社区还有物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配合他们一起进门入户,取得了明显效果。使得他对本辖区的每个单位和场所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都做到逐个登记。截止目前,王军已录入标准地址15000余条、实有人口8000余条、实有房屋 10300 余条,信息总量3.3万余条,位居全区、全市第一,全省前二十。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在我能力范围内都可以尽量帮你们解决。”这是王军在入户时经常对群众说的话。在“一标三实”的下段入户登记过程中,王军还对辖区内的精神病患者以及吸戒毒人员进行走访看望,聊聊家常,核对人员信息,掌握他们一天的动向,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鼓励他们甩下包袱,正确对待人生,此举不仅增加了警民之间的感情,还成为了他入户工作中的一大“乐趣”。在王军接任北面滩社区的这11年来,他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和谐社区,争做合格社区民警”这个目标,认真的开展各项工作。在基层社区工作中,他不仅能熟悉辖区内的治安形势,积极开展辖区内治安防范工作,管理好辖区内的单位及场所,还能认真对辖区的人口进行管理,做到情况熟、底子明。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里,辖区的刑事发案均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得到提高。辛勤的努力与付出,终究得到了上级领导、单位同事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我认真做好入户信息采集和人员关联工作,不仅是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为我们更好的管理辖区治安提供帮助,我愿与大家分享我社区警务管理及‘一标三实’方面的心得和工作方法,更愿与大家一起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军对记者说。(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