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美丽庭院"创建让文明落实落小 乡风这里独好

时间:2019/03/28/ 08:43      来源:白银日报

  小河流淌、红瓦白墙、核桃遍野、果香四溢,勾勒出一幅“自然恬美、乡村秀美、人居和美”的山水田园画卷。置身其中,可以品赏“核桃大树古风悠,虬干苍皮绿树稠”的韵味,感知“绕池闲步看鱼游,我来施食尔垂钓”的乐趣。这里便是位于白银区强湾乡的桃园·罗家湾。

  自甘肃白银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白银区立足区情、乡情、村情,打造“六朵金花”(花村·顾家善、水乡·大川渡、乡坊·强湾村、石村·萱帽塔、桃园·罗家湾、大坪·国家农业示范园)。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市妇联联合多部门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活动围绕净化、序化、美化、文化,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四化六美”标准,进一步改善家庭环境卫生,为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建设美丽乡村发挥积极作用。全市共打造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50个,示范户400户。

  花村·顾家善。资料图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创建工作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既是推进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广大农村妇女在创建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妇联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委农办、市住建局制定了《白银市开展全域无垃圾“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妇联结合自身实际,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高潮。同时,根据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整体安排部署牵头组织实施、指导督促。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2月份,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农工办、市住建局联合召开白银市全域无垃圾“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妇联主席及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注重宣传引导,促进创建工作

  为了提高人们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了解,市妇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引导活动,推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举办“母亲讲堂”乡镇行活动。市妇联依托城乡“妇女之家”举办“母亲讲堂”乡镇行活动15场次;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进乡村(社区)活动,将家风家教理念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和社会工作者讲授卫生清洁、文明礼仪、绿色生态、环境保护、健康生活的理念和技能,挖掘“美丽庭院”的文化内涵,传播家庭美德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妇联组织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洁自家、洁娘家、洁邻家”义务清扫劳动,帮助留守、孤寡、残疾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做好卫生保洁。每个村都组建了由村妇联主席牵头,妇联执委、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参加的“美丽庭院”工作队,包片包户抓落实。

  坚持多措并举,助推创建工作

  创建“美丽庭院”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坚持,市妇联以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将工作落实到村,落细到户,组织动员妇女群众整理庭院、房前屋后的杂物,改变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泼、墙面乱贴等“四乱”现象;动员妇女在自家庭院种花种树种草,绿化美化环境,倡导文明新风。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命名市级“文明家庭”10户,“最美家庭”30户,“最美巾帼人物”20名。大力宣讲最美家庭、优秀家庭成员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将家教理念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亲子阅读、翰墨传家书法大赛等活动,倡导家庭成员爱读书、读好书,建设文化庭院。

  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美丽庭院”创建以村为单位,通过家庭自荐、邻里互荐、妇女互评等,在活动中涌现出大批的先进典型。2018年,全市共评选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0个、示范户100户。

  建立长效机制,使创建工作常态化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工作中,争取各部门合作和项目支持,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

  市妇联根据市文明办、农工办、住建局等联合下发的《白银市全域无垃圾“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各县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形成创建工作常态化机制;在示范引领上,坚持循序渐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每月对各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验收,建立“美丽庭院”红黑榜制度,市妇联每季度对各县区工作进行排名并进行通报,各县区对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排名通报,积极开展村村联创互评、整村推进,将任务分解到各级妇联组织,落细到户,使创建活动在村级落地生根。

  同时,市妇联充分发挥由巾帼志愿者组建的“美丽庭院”工作队作用,使庭院整治有人做、有人管、有人评。

  时值三月,走进桃园·罗家湾,蓝天白云下,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各种树木吐露出嫩芽,随风摇曳……随意走过一处,都仿佛洋溢着生机勃勃的生命气息。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白银大地,秀美如斯!(白银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