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临泽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时间:2019/03/28/ 11:04      来源:临泽发布

  “你这个饮食要控制好,少吃勤吃,但是不要吃的太多,你的血糖要控制住。”3月26日,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志愿服务队走进平川村6社精准扶贫户陈永良家中,开展送医送药、健康指导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身体哪儿不舒服,我就给健康服务队打电话,他们就按时过来给我带些药,来了给我们讲讲平时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服务到家了。”平川镇一工程村精准扶贫户陈永良感慨地说。而在平川镇卫生院,志愿者们正在为住院患者提供包括预约诊疗、陪同检查、费用查询等服务。“现在看病很方便,志愿者陪着我们看病就医,家人就不用陪了。”腿疾患者张菊英老人说。

  临泽县自2018年11月被省委确定为全省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高度重视,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精、细、新、实、严”五字诀,全力推进试点工作。用好“精”字诀,精心研究制定《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挂牌成立了县镇村(社区)三级机构,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精心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服务平台”,统筹谋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1+8”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县共成立志愿服务团队230多个,注册志愿者9900多人。下足“细”功夫,精心绘制《一图读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建》结构图,落细落实工作内容、主要环节、工作阶段、目标任务等,让各级实践机构落实行动有抓手。创出“新”方式,推行“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模式,着力打造“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惠农政策网上学、活动需求网上订、实践风采网上播等功能,方便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下单。同时,推行“志愿服务队+社会公益组织”模式,携手3个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打响“枣乡临泽 文明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根据我们测土配方施肥的结果,建议你一亩地只需施用35公斤尿素、20公斤磷二铵、10公斤氯化钾,就可以达到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在蓼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利用智能化测土配方施肥系统为村民购买化肥出谋划策,讲解有关知识。“以前市面上卖哪些化肥,我们就用哪些化肥,现在科普志愿服务队指导我们测土配方,我们也能科学种地了。”手拿测土配方配比清单的蓼泉镇湾子村村民闫克全高兴地说。这样的科普宣讲活动,目前,在各镇村正如火如荼开展。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实”字牌,临泽县推行“专家讲+百姓说”模式,使理论宣讲深入人心;“讲坛+实践”双轮驱动模式,使科普宣讲成为了农民群众和各行各业欢迎的“香饽饽”。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旨不走样,该县把牢“严”字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为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有些避免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化,确保了服务的精准化。如今,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呈现出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张朝军 李丽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