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爱心奉献路诠释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的大爱人生

时间:2019/03/29/ 09:05      来源:精神文明报

“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23年爱心奉献路诠释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的大爱人生

鲁鹏在凉山啊吼村看望留守儿童

  23年,鲁鹏一直走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这是一段需要付出真情实意的路,更是一段需要长期坚持的路。在长达23年的爱心路上,他留下了赶赴灾区现场参加救援的身影,留下了走近孤寡老人贴心服务的温暖举动,留下了在留守儿童面前绽放的笑脸,这些映衬出他在爱的道路上笃定前行的模样。

鲁鹏多年如一日陪伴林菊红老人  周斌 摄

   人物名片:

   鲁鹏,男,45岁,汉族,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党员服务队队长。曾获德阳市首届道德模范、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芦山地震,鲁鹏在龙门乡安置点检查线路 周斌 摄

  “他忙起来很拼,不要命”

  3月的一天中午,记者见到鲁鹏时差点没有认出他来。依旧憨厚的笑脸,但却比6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瘦了很多,两鬓有了零星的白发,额头上也冒出了几道深深的皱纹。

  “得了一场病。”记者惊讶于他的变化,鲁鹏却笑着轻描淡写地如是说。身旁鲁鹏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周炜轲抢过他的话有些心疼地说:“得了一场重病,差点没命了,他忙起来很拼,不要命。”

  2017年10月,鲁鹏受命赶赴大巴山老区精准扶贫。出发前,他就感觉腹部隐隐作痛,以为只是肠胃不适,仅吃了几颗肠胃药就出发了。到了大巴山老区,他和工友加班加点,用三天时间完成了44户居民的永久用电入户工程,直到腹痛实在无法忍受,鲁鹏才被紧急送医。不料,却被医生诊断为极为凶险的急性胰腺炎。病房里的他多次昏迷,也被医生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在最终被抢救了过来。鲁鹏的病让很多人牵挂,这其中包括很多受过他帮助的人。“如果没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爸爸可能挺不过来了。”女儿鲁歆雅说。

  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15年来,鲁鹏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周末。他累计开展供电抢修6800余次,应急保电810余次,社区服务2300余次,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电力110”。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8·13”绵竹清平泥石流,再到“4·20”芦山强烈地震,抢险队伍中总少不了鲁鹏的身影。他总是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抗灾保电,为医院、学校、车站、指挥部等提供应急照明,为受灾居民提供手机充电、寄存物品等温情服务,点亮了灾区的“生命之灯”。

鲁鹏在凉山州喜德县为孩子们送文具   周斌 摄

  “只要鲁鹏在心里就踏实”

   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德阳市首届道德模范……相比这些荣誉,鲁鹏更喜欢敬老院里的老人叫他“鹏娃”,福利院的孩子叫他“胖爸爸”,社区居民称他为“大好人”……对于鲁鹏来说,这些出自老百姓口中最淳朴的称呼才是最高的荣誉。

   敬老院的老人们说,“只要鲁鹏在心里就踏实。”双东敬老院是鲁鹏长期定点帮扶的地方。他曾为这里的老人们安装了晾衣杆、电视接收器;为他们送去舒适暖和的棉鞋;带他们赶几十公里路看灯会……人们常常被鲁鹏的善举所感动,可鲁鹏却认为是别人感动着自己,他常说,“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2007年11月,90岁高龄的盲人李万兴在弥留之际,一直叫着鲁鹏的名字。当时,正在工作现场的鲁鹏听到消息,就急忙向敬老院赶,可还是迟了。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鲁鹏,李大爷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头一直扭着,向着门口,向着鲁鹏来的方向……

  2001年,鲁鹏在抢修线路时得知福利院还生活着一群残障儿童,他决定“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从那时起,福利院又成了他日夜牵挂的地方。有一次,鲁鹏给福利院里一个名叫小雨的女孩买了一个游戏机,当他把游戏机递到小雨手中时,她笑了,眼中露出从未有过的激动。就在鲁鹏抱起小雨时,小雨在鲁鹏耳边轻轻叫了一声:“爸爸!”那一刻,无声的泪水从他的脸庞滑过。

  ……

  23年来,这种令人动容的瞬间一个又一个。在鲁鹏的心里,所谓“善”,不分大小,也不难,只要习惯了在别人有困难时伸一把手,习惯了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帮助别人的事情上,就是“善”。

鲁鹏和敬老院老人聊天   周斌 摄

   “做好事就要做一辈子”

   如果说,鲁鹏是最先闯入德阳人视野的那颗爱心之星,那么,如今那些在全城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地关爱困难群体的志愿者们早已成为璀璨的群星。

   鲁鹏曾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但更应该是一个社会共有的价值体现”。如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地去帮助别人,用爱心去温暖社会。

   2012年10月,以鲁鹏名字命名的“鲁鹏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经过近7年的发展,“鲁鹏志愿者服务队”从刚开始的22人,扩大到现在的3000多人,并建立了14支分队,设立了18个爱心服务点,累计开展活动300余次,2500余人次参与,获评“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组织”,成为德阳市全面开展社会化爱心公益活动的典范。2016年8月,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鲁鹏志愿服务队”为基础,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通讯、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建立起一个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也成为德阳市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23年风雨兼程,23年不离不弃,23年无怨无悔,陪伴最难是坚持,而鲁鹏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将爱心融入一次次的看望中,融入一次次的行动中,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坚韧、持久地诠释着人间自有真情在。

  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鲁鹏总会说,“做好事就要做一辈子。”这句话,曾是妈妈陈立瑰对他的教诲。如今,也正深深地影响着鲁鹏的女儿鲁歆雅。

  受父亲的熏陶,鲁歆雅也常常到敬老院、福利院去关心那里的老人和小朋友们。“爸爸告诉我,做好事要做一辈子,以后我也会这样告诉自己的子孙。”鲁歆雅说。

  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更多的人走在爱的大道上,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精神文明报记者 胡桂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