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区龙渠乡村主任卜玉“嫁女记”

时间:2019/04/01/ 14:29      来源:甘州文明办

  看着我的小棉袄走进了新世界,新生活,过的幸福快乐我们也就宽心了、放心了。”说起女儿和女婿的新生活,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委会主任卜玉一脸的满足和喜悦。

  1988年,刚入伍的卜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他勤劳认真、踏实苦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4年,踏实、随和又有致富本领的卜玉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一名村干部,其间,除了操心村里大小事务,他也是抵制高价彩礼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最近,村主任卜玉嫁女儿“零彩礼”的故事成为了邻里乡亲传唱的一段佳话。

  卜玉的女儿卜丹,聪明乖巧,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新疆阿克苏文工团,成了一名文艺工作者。2018年7月,女儿的一通电话让卜玉又幸福又吃惊:“女儿告诉我,她恋爱了,要进入新生活,嫁到新疆去。”

  卜丹出嫁消息很快便传开了,亲友们纷纷前来出主意,讨论的重点自然是“彩礼”。“一开始我觉得适当要点彩礼并不为过,多要点也很有面子,把姑娘养了这么大,不能让人说闲话。”

  2018年10月,一则“黄金新娘”的报道在网络传播开来。新人结婚时,彩礼嫁妆动辄上百万,新娘浑身上下挂满了各种金银珠宝,嫁妆更是以30万、50万、100万,看到这则报道,卜玉的观念有了转变:“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长大了成家立业本是喜事,可攀比之风让传统礼仪变成了面子工程,实在可惜。”

  2018年11月,新胜村“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一个叫做《要彩礼》的小品,让卜玉很受触动:“‘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不能给大家带了这个坏头,国家提倡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我们就要响应号召,树立新风…’台词说的好,党员和村干部就是要带头移风易俗,男婚女嫁最该考虑的是人好不好、合不合适、够不够互相尊重,彩礼多少无所谓。”

  卜玉不仅自己转变了观念,也说服了妻子。他们与未来亲家商定,不请媒人、不要首饰、不要彩礼、不大办宴席。“女婿放不下面子,拿了崭新的两万元作为见面礼。我们象征性的请了直属亲友,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新女婿敬茶时,我和妻子把两万元用红包的形式给了一对新人,送给他们一万个希望、一万个祝福,现在女儿、女婿生活得很幸福,我和妻子心里很踏实,很高兴”,卜玉幸福的说,眼神饱含慈爱。

  送彩礼是体现两家交好,缔结婚约的一种仪式,小两口刚刚独立,双方父母给点支持也很好,但双方关系是否深厚,并不宜与彩礼的多少挂钩。给彩礼要量力而行,如果强行赋予其彰显身价的作用,任其发展成天价,就是对原本美好希冀的销蚀,婚姻货币化、物质化,不可取。近年来,龙渠乡通过“龙渠之窗”微信公众号、“龙渠之声”乡村大喇叭转载录播倡议书,加强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母亲讲堂”活动,表彰“移风易俗”先进个人,演出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倡导、规范红白喜事新办、简办新风俗,将其逐渐内化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带来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甘州文明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