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魏亚勇和他的孝道文化研习会

时间:2019/04/03/ 09:47      来源: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办公室。

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发起的社会各界300多人公祭高金城烈士活动。

魏亚勇讲述孝道文化。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展现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高尚情操,更好地将中华孝道文化发扬光大,让每一个人孝敬自己的父母,感恩身边的人,原张掖市甘州区工商局退休干部魏亚勇自2017年5月7日发起成立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以来,一直以传播、研究孝道文化为己任,在孝道文化的传承之路上探索前行。

  孝道文化的魅力

  3月26日早晨9时许,由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发起的纪念高金城烈士公祭活动在高金城烈士纪念馆举行,300余名张掖各界人士参加公祭活动。

  “活动最主要的目的是发扬和传承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孝道文化,继承和发扬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活动致辞中,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会长魏亚勇道出了公祭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2017年发生的一件事情,令魏亚勇至今念念不忘。“我们知道孝道文化研习会时有点晚了,想捐助一万元现金用于扶贫济困。”那年重阳节,正在浙江考察学习的魏亚勇接到了张掖福建商会负责人主动打来的电话,感动之余,回来后魏亚勇又特意前往商会表示感谢。

  看到福建商会及社会许多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魏亚勇办好孝道文化研习会的决心。研习会创办至今近两年时间,共举行慰问困难老人、慰问抗战老军人等活动30余场次,每次捐助资金使用情况,魏亚勇都会向捐助人详细统计说明。

  连续两年的大年三十晚上10点以后,魏亚勇都不能好好陪着家人团聚,他会开着车在大街小巷“逛游”,并且发动朋友自掏腰包购买礼品,遇到辛苦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他会停车上前为环卫工送上礼品。“今年大年三十只发了一个信息,一个小时之内就接收到3000多元的微信红包捐款,我用这些钱购买了200份礼品,一个晚上却没有全部送完,还剩50多份,但我还是很欣慰。”魏亚勇坦言,以往市民大年三十烧纸祭祖都在路上,给环卫工平添了工作负担。而这几年张掖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在路边设置了焚烧炉,环卫工的工作压力减轻不少,今年大年三十晚上12点以后,他几乎再也没有遇到清扫大街的环卫工,说明市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环卫工也可以早早回家团聚了。

  只想为“孝”做点小事

  走进魏亚勇租用在张掖高总兵府院内的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到处都是关于孝道文化的书画作品,其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书画家作品。“知道孝道文化研习会是一个社会公益平台后,书画家都免费赠送作品。”

  提起创办孝道文化研习会的初衷,魏亚勇称与他的工作密不可分。他曾经一直在工商系统工作,接触过许多老年人维权案件,感受到了一些老人的艰辛。同时,也接触了许多企业老板有一些表达爱心的愿望。在岗期间,他曾经多次组织企业家走进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2015年9月份退休后,魏亚勇一直没有闲下来,他先后到山东、浙江、安徽等多地考察学习,特别是安徽和湖北的祠堂文化、家风馆对其触动极大,尤其是家规、家训里相关的“忠孝”文化吸引了魏亚勇。加之退休后,仍有企业老板找魏亚勇愿意为一些贫困老人奉献爱心,魏亚勇经过多方思量,最终决定创办一个有关于孝道文化的公益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释放自己的情怀。

  “其实我只想在孝道方面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一点小事,重点突出‘孝’字。”而令魏亚勇没有想到的是,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自2017年5月7日成立以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鼎力支持。他因此也忙得不亦乐乎,不是在策划实施扶贫慰问,就是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讲孝道文化。所有这一切活动,魏亚勇都完全免费,杜绝一切与经营有关的经济活动。只要各方有需求,他都会乐此不疲地前往宣讲孝道文化。

  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目前有50名正式会员,而每次自愿参与活动的人则能达到300多人,囊括社会各个阶层。同时,研习会的会员们也都发挥各自的专长,下设成立了书画养生院、太极养生院、国术馆,还设立了一处老人实训基地,所有这些部门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只有老人身心健康了,子女们也才能安心工作。”

  在传承孝道之路上探索前行

  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成立以后,魏亚勇的初衷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一点“小事”,然而更多的社会关注支持,让他倍感压力,也在时刻思考着如何能够更好地让孝道文化发扬光大。

  在践行孝道的过程中,魏亚勇也有自己的办法和想法。去年腊月二十四,魏亚勇走进甘州区小满镇一位70多岁老奶奶家时,看到房间脏乱差,连个落座的地方都没有。魏亚勇随即将老人的儿子说服教育了一通,并吓唬说:“腊月二十七我再来看,如果还脏乱差,我就向电视台投诉曝光你的不孝行径。”老人的儿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但替老人打扫了屋子,还表示今后将尽心赡养。

  “企业文化也一定要与孝道文化相结合。”魏亚勇经常对一些企业家讲述,不要认为办公室挂几幅字画就是企业文化,企业一定要把孝道文化贯穿于企业文化,让企业在传统文化中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孝道文化研习会是通过对思想观念和传统文化的研究,达到感化教育的目的。”在孝道文化研究路上,魏亚勇一边身体力行做一些孝老敬老的事情,也以这些实践为基础,专门请一些文化学者撰写孝道文化研究方面的论文,用身边事感化教育身边人,积极扩大孝道文化的影响力。

  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在甘州区安阳乡柏杨树村设立了一个以墙体彩绘为主的忠孝文化广场,在甘州区西来寺社区做了一个180平方米的忠孝文化彩绘墙。今年,魏亚勇准备在安阳乡余家城村设立一个家风馆,搜集该村一些好的家风信息传承发扬。同时,他还准备争取各方的支持,广泛收集一些不孝顺父母的子女信息,尝试着用孝道文化感化这些人。

  崇尚孝道、尊老爱幼,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孝道文化传承的路上,魏亚勇和他的孝道文化研习会一直在路上……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