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送教上门”温暖特殊家庭

时间:2019/04/03/ 10:23      来源:定西市文明办

  为切实保障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益,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近期,定西市安定区教育系统通过“千人大走访”的形式,对全区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并联合发改等七部门制定下发了有关送教上门工作的实施细则,对送教上门的内容、方式、各自的职责作了明确要求。

  送教上门的教师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全面开展了送教材、送知识、送康复、送艺术、送技能等形式的上门服务活动,让残疾孩子在家里也能享受温暖的课堂。

  日前,定西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对送教上门的几名孩子进行了粗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与沟通、认知能力、社会交往、生活自理、情绪与行为七大领域的评估。通过简单的评估,老师不仅对每一位孩子的七大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对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作了初步的计划。

  该区称钩驿中心小学从去年7月开始对残疾儿童赵琨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该校不仅制定了详细的“送教上门”教学计划,为该生注册了全国学籍,还确定6名骨干教师承担送教上门的教学任务。送教内容涵盖音体美、语数英等所有课程。经过一学期的送教,以前不能行走的赵琨已掌握了基本的恢复性锻炼方法并能短距离行走,还能进行简单的加减运算和简单阅读,学习效果十分明显。

  同时,各学校还妥善解决送教教师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对承担“送教上门”服务的教师在年终考核、职称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学校教导处协同帮教教师合理安排好走帮教教师在学校的课程和其他工作。

  自“送教上门”活动开展以来,该区重度残疾少儿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老师们也体验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正如该区新集中心小学校长魏亚平的由衷感叹:送教的这一刻,是难忘的一刻,也是感动的一刻。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