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和平年代里的“逆行勇士”

时间:2019/04/03/ 10:4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这样一群人

面对烈火浓烟

他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面对群众求助

他们冲锋在前、保民平安

在危难面前

他们飞檐走壁,心细如发

灭火、救人、抱娃、爬楼……

他们矢志坚守

他们向火而行

他们守着人间安宁

暖!他们就是您的腿

图片来源:天津市南开区新闻网

  3月27日,天津一老人因腿骨骨折无法上楼回家。南开消防五马路中队接到求助后立刻前往救援。队员们赶到现场,发现楼道狭窄无法使用担架、轮椅等器材将老人抬上楼,于是多名队员一步步小心搀扶老人上楼。

图片来源:人民网的秒拍视频

  为确保伤者平安上楼,消防员每一步都走得很慢,特别是在转角的时候,更加小心,生怕将老人磕着碰着。老人见消防员不易想要放弃,但队员们却说:“我们就是您的腿,咱们一起上楼!”

帅!跨世纪的“公主抱”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微博

  3月19日,江西瑞金一位105岁老人在家中不慎跌倒。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倒地位置距离屋门较近。因担心破门进入会撞伤老人,消防员通过破拆,从防盗窗进入屋内。随后,消防员小心地搬走可能会对老人造成伤害的杂物,一只手护住老人,另一只手慢慢打开屋门,温柔地将老人抱起并把她送上救护车。

图片来源:江西消防微博

  据悉,老人生于1914年,今年105岁,被救之后情况稳定。看到消防员抱起老人的一幕,网友盛赞其为“最美跨世纪公主抱”!

稳!最安全的臂弯

图片来源:新乡消防微信

  3月18日,在河南新乡一小区,父母二人因临时有事外出,将两岁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由于小孩贪玩,不幸将自己反锁屋内,开始哇哇大哭。

视频截图

  父母外出回来后发现房门无法打开,于是打电话向消防员求助。赶到现场后,一名消防员立即利用单杠梯爬至2楼窗户处,由窗户进入室内将门打开,将男童抱了出来。

泪!手刨碎石救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3月15日,山西乡宁山体滑坡致房屋垮塌。救援中,消防员发现一名男童被压在废墟下,不停哭喊。因孩子埋得较深,且杂物积压,消防员便用手一点点挖出一条5米长的通道,手套都磨烂了。“宝贝,叔叔在呢、在呢!都在外面等你呢宝贝!小朋友你喜欢喝什么饮料?你告诉叔叔,叔叔去拿饮料行吗?”救援现场,消防员的细心询问,让人心里暖暖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孩子被救出后,消防员将衣服裹在孩子身上,又温柔地问道:“宝贝暖和点儿了吧!”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的秒拍视频

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的秒拍视频 

  韦兴健是江西消防的一名驾驶员,因工作忙碌,与家人聚少离多。一次,2岁多的儿子在家无意间翻看照片时,兴奋地说:“这是爸爸!”并亲了一大口,被孩子的妈妈拍了下来。看到视频后,韦兴健说很想孩子,孩子懂事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一次救援任务结束后,福建福清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颜振身上粘上了一层厚厚的煤灰,像从墨汁里捞出来一样。煤灰洗不掉,他就用洗碗的钢丝球反复刷身体,忍痛刷了好几天,才刷干净。

  “有些煤灰是洗不掉的,我都是用刷碗的钢丝球在刷,前三天这样刷,后面就不刷了。我们指导员说,你等皮肤上面的皮老掉了之后,自然而然就脱落了 ”颜振说。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颜振说,他不认为自己是英雄,但每次把人救出来之后,都会觉得,自己很帅!

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

  3月22日深夜,云南巧家县发生火灾,消防员们奋战12个小时滴水未饮、寸食未进。灭火后,他们用沾满了灰的手吃起了包子……

  3月31日,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的消防员们,连续奋战12个小时后组织休整。疲惫的队员不顾艰苦的条件,以天为被以地为席……

  这是一位普通消防员结束任务后被“泡烂的双脚”。他们,把痛苦留给自己,时刻待命,枕戈待旦……

  这是一位90后消防员训练时的照片,背部因为火烤被烧伤。他们,把勋章刻在背后,扛起千家万户的安宁!

  这是一位普通消防员完成任务后的双手。他们,把荣誉写在手上,见证一个个生命的平安……

  一声号令,消防战士义无反顾奔向现场,急救人、控火势,堵泄露、设警戒。在千难万险中,他们用生命架起希望的天梯。

图片来源:中国消防微信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微信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在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中国文明网综合自天津南开新闻网、人民网微博、中国消防微博、新华日报微博、中国军网微信、新华社微信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