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博物馆举办第十二期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活动

时间:2019/04/03/ 14:46      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3月31日上午,适逢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白银市博物馆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活动—“春风入画戏纸鸢”,50余名学生和家长一起走进博物馆,参观、聆听、画画,剪纸,粘风筝,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的历史渊源、典故传说、节日风俗。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一大早,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集中在了一楼大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摆放在市博物馆大厅里的四十余幅猪生肖文化展板,期间讲解员穿插大量关于我国特有的生肖纪年的由来,让孩子们对于生肖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二楼的书画展厅活动区,业务人员通过精彩的PPT现场讲授与互动,穿插介子推与晋文公的典故、朗诵杜牧脍炙人口的诗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清明节的起源、名称解读、历史传承与民间习俗以及各种风筝的制作等进行了学习和了解。 随后工作人员为学生示范制作风筝的步骤,同学们和家长围坐一桌,按照步骤流程,各显其能,在规定的纸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粘上竹片,绑上细线,做出了一个个别具一格、精巧漂亮的风筝,有些学生已经在展厅里摆出架势,跃跃欲试。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你牵头,我拉线,在博物馆门前的空地上,一起放飞梦想。

  传统节日承载着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使学生对传统节日越来越陌生。白银市博物馆就是要在每个中国传统节日到来期间用研学之旅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每一个传统节日独特的文化内涵,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感悟,重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白银市博物馆)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