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向救火英雄们敬献

时间:2019/04/04/ 08:48      来源:绍兴文明网

  作者:久久泰平

  4月2日凌晨,在四川省西昌市区往殡仪馆路上,群众手持菊花一直守候在街道两旁,迎接着救火英雄归来。路面上也铺着菊花,写着挽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4月2日四川在线)

  没有比这更令人痛心的消息了。3月30日18时许,大凉山深处——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名民兵、消防人员、当地打火队队员等扑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本来人们希望所有消防人员和扑火队员降服火魔,都能平安归来。结果,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人们为30条生命惋惜,更为英雄的壮举致敬。这个清明节,请为救火的英雄们敬献一束鲜花,铭记这些和平时代的“逆行者”。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里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别人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与爱人花前月下之时,他们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他们选择了消防这条道路,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把生死都置之度外。他们向火而生、与火为伴,火情就是命令。凉山这30名救火英雄,就是这支特殊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以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特殊的付出与担当诠释着信仰和忠诚。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社会都应该用感恩的心祭奠这些救火英雄,以崇敬之心告慰他们的英魂。

  祭奠英雄重在传承他们崇高的精神。火情就是命令,面对海拔3800余米的着火点,坡陡谷深的恶劣环境,消防员们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冲上火线,迎战一场艰苦的战斗。从中我们读出了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在30名牺牲的救火英雄中,有一名叫蒋飞飞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他在朋友圈发的最后一条微信是“前三天连打了两场,回来衣服泡起还没洗呢,又通知走了。”“这是常态了,今年都13场了哈。”字里行间透着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与劳累,我们也从中读出了用生命守卫家园、守卫人民的牺牲精神。我们铭记英雄,重要的是从英雄的精神中领悟到生命的价值和正义的力量。

  清明时节勿忘英烈,要用我们的无限敬仰,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用我们的真诚情怀,传扬他们的伟大精神。30名救火英雄传承了无数先烈的精神品格,用生命书写了无悔的答卷,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座丰碑。丰碑常在,英雄永存。清明节,给救火英雄们敬献一束鲜花,既是一种缅怀和悼念,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表达。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