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清明至 祭英烈

时间:2019/04/04/ 15:03      来源:兰州日报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生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下午,兰州市在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了2019年中小学生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在红色故事《那段难忘的长征岁月》中拉开序幕。现场老中青三代人通过叙述清明节由来、讲革命故事,诗朗诵情景表演、舞蹈、合唱等形式道出清明节民俗、红色文化内涵及家国情怀。学生以制作风筝与实景演出、朗诵红色诗歌、新时代好少年宣讲等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清明祭英烈、弘扬红色基因的活动主题。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赵梓程、赵昱翔、杨赫做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活动在全体人员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声中推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文化馆主办,七里河区宣传部(文明办)、七里河区教育局、七里河区文旅局承办,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代表600多人参加了活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实习生董想铭 王银弟 文/图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共青团兰州市委举行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日,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共青团榆中县委在兴隆山烈士陵园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烈士纪念碑以此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的英灵,继承革命遗志,坚定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决心,让青少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一份“沉浸式”精神洗礼。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国旗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静默致哀。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献词,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森围绕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做了声情并茂的演讲。在团旗下,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再唱团歌。

  随后,党史专家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微团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金露 文/图

烟雨清明寄哀思 红色足迹忆峥嵘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开展了“烟雨清明寄哀思红色足迹忆峥嵘”的清明节主题红色教育活动。4月3日,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清明期间,来自省市70余家单位的2万名观众来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已退休的耄耋老人,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通过敬献花篮、参观展览、举办宣誓仪式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足迹。

  此外,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了“清明时节祭先烈红色故事进校园”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清明期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官网公祭平台开放,分献花、敲钟、点烛、留言祈愿四个板块,表达大家对先烈祭奠、追思、警世和祈愿的美好祝愿,截至昨日已有上万网友进行了网上公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文/图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