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西峰区以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时间:2019/04/08/ 16:16      来源:庆阳文明网

  中心村村民张则夫在自己家里创办农家书屋,供全村父老乡亲农闲时读书学习;教师刘晓娟认真钻研,勤勤恳恳,任教的语文课成绩合格率达100%;陇东面塑技艺传承人李雪峰,心灵手巧,善于持家,带领村上的妇女们积极参加文化活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近日,西峰区后官寨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巾帼建功标兵”的事迹在村民中引起广泛热议,学习践行良好家教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成为村民新风尚。

  后官寨镇弘扬家庭美德、建设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只是西峰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的缩影。去年以来,西峰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总揽,以整体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紧盯打造干净西峰、整齐西峰、畅通西峰、文明西峰、和谐西峰目标,突出“三大品牌”活动,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加快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稳定、崇德向善、遵德守礼”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发展凝聚发展合力。

  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西峰区坚持以“智汇西峰大讲堂”专题讲座为引领,依托区乡两级干部论坛和各类文化活动,以“五个一”学习制度为保障,不断拓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经典诵读大赛、“核心价值观、诚信敬业”诚信教育、“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教育活动,运用基层党校、市民(农民)培训学校、农家书屋等德育阵地,组织老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宣讲交流活动,既坚定了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又为干群之间搭建起了交流平台。

  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和国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开展“第18个国防教育日”暨防空警报试鸣系列宣传活动,征集“爱我国防”主题征文400多篇,实施“讲好西峰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景点内容精准提升工程,推荐命名什社乡李岭村乡村记忆园、市会展中心等一批市、区级国防教育基地,对陇东民俗博物馆、岳飞满江红碑林等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内容精准提升改造。

  同时,西峰区持续用活各类媒介传播平台,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长期刊载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在城市游园广场、主次干道、楼院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制作和流动展播“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使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动员全区艺术工作者和各类文艺社团,创作编排了《诚信天下》《核心价值在心中》等歌曲、快板类文艺节目,结合“三下乡”等活动进行公开巡回演出,有效在全区范围内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