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戈壁上筑起“绿色长城”

时间:2019/04/09/ 10:14      来源:兰州晚报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西北部,自然环境恶劣,受风沙危害严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金塔县委、县政府就把防风治沙、植树造林作为重要工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步实现着绿色梦想。

金塔干部群众义务压沙

  两年时间植树造林4万亩

  从2016年开始,金塔县与团中央、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倡议社会各界通过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共建捐建等形式栽植胡杨,引导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掀起了植树造林的新热潮。截至目前,共有86个单位、43家企业、4367人次捐资400多万元,建成主题纪念林27个,认种认养胡杨41469棵。

  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来,金塔县分别开展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共建万亩军民连心林”“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共建万亩军民融合林”治沙造林活动,两年来,此项活动共计植树造林4万亩,种植胡杨和乡土树种135万株。如今,绿色已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和主题曲,国土绿化行动在金塔大地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金塔县也实现了从饱受风沙侵害到胡杨林网环城、特色林果围田、花卉药草遍布的华丽转身。

  金塔县聘请形象大使、举办“共筑中国梦·心系金塔情”共和国将军关爱西部书画展、组织“我在金塔有棵胡杨——共植胡杨共享绿色”百城宣传推介会……一项项全国各地的推介活动让此项公益行动迅速升温。

  一批批社会组织、企业集团、贤达人士纷至沓来,走进金塔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不断提升了活动的知名度。金塔县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深化拓展“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全县植树造林风起云涌。得益于金塔县持续创新生态治理模式,2019年,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森林”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300万穴梭梭造林项目首次在金塔“安家落户”。金塔县吸引了几十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全民义务植树中来,不仅升华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也为企业实现绿色梦想提供了路径和选择。

  6所高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近年来,清华大学等6所高校在金塔建立了“保护胡杨绿色生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国绿化基金会在金塔县设立“全国胡杨公益保护基地”,“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由此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心系在树上,绿种在心里。金塔县建设了“信仰林”“将军林”“乡贤林”“艺术家林”“记者林”等主题林,邀请金塔籍或曾经在金塔工作过的老领导、全国各地的金塔籍客商或贤达人士、曾为金塔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各界友人,以及国内各领域艺术家和名人来金塔认种认养胡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通讯员卢玉文/图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