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志愿服务暖民心

时间:2019/04/11/ 16:05      来源:金塔县文明办

  金塔县坚持党建统揽、“志愿同行·爱心同行·文明同行”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精心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一、组织推动,构建全程管理体系。全县各级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牢固树立 “党建+志愿服务”的理念,成立了以党员为主力军、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管理”的原则,全县所有党组织按要求与志愿服务联系点结成了固定的服务关系,利用节假日,定期不定期到各联系点开展环境美化、扶贫帮困、关心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共成立68个志愿服务队, 182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整合条块资源,构建了单位党建+志愿服务+街道社区为模式的志愿服务网络,形成了志愿服务有队伍、义务活动有人干的格局,志愿服务由自发组织向单位管理转变,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体系。

  二、岗位促动,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街道社区党组织按照各级党组织志愿者自愿报名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办法,根据社区建设实际,设置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管、青少年教育、政策理论宣传、文化活动组织、环境卫生保持、物业管理监督等不同岗位,明确了每位志愿者的岗位及职责,并制作统一的公示牌,在小区、楼院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设岗定责过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统一人数,不图统一形式,不搞人人过关,保证设岗定责取得实效。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和工作实际,选择合适的志愿服务岗,并就如何履行社区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解决哪些实事做出书面承诺,并在公示栏中公示。年终邀请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退休老干部及威望较高的群众代表担任评议委员参会,对各级党组织和志愿者们就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志愿者个人年终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对组织不得力的单位和活动开展不到位的年终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

  三、健全机制,激发岗位奉献热情。各级党组织按照“有钱出钱,没钱出物,无钱无物谋点子”的办法,组织志愿者帮助做居民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街道居委会加强党支部建设,形成了“公益事业联建、环境卫生联抓、社会治安联防和社区服务联办”的共建新机制。聘请党性观念强、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小区有较高威信的离退休老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组成义务监督员队伍,全面监督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小区居民、义务监督员通过发放测评表、调查问卷、查验活动记载册、开座谈会、入户访问等形式,测评各级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并将测评结果反馈到县委组织部、志愿者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本人,有效加强了党组织对志愿服务的引领力。

  四、载体拉动,共建和谐文明社区。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但延伸了党组织建高的触角,而且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局面,增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了文明共建、和谐互助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带头履行社会义务、带头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在社区文艺活动、捐款捐物、纠纷调解、物业管理等方面义务奉献,为推进富裕和谐美丽活力幸福金塔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全县每年共有2100多名在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截止目前,为社区建设捐资捐物共计180多万元,完成粉刷楼院、安装防盗门、健身器材、铺设路面等实事好事900多件,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700多户,志愿服务成为凝聚力量、温暖民心、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有力抓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