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活动

时间:2019/04/11/ 16:08      来源:金塔县文明办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安排,金塔县统筹部署、扎实安排,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活动,加强公安、交警、消防、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保障了清明祭扫安全有序,为祭扫群众提供了优质、安全的祭扫场所。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上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结合“清明祭扫”工作,专门成立了管理和宣传领导小组,以树立文明新风、保障祭祀安全为工作落脚点,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狠抓落实。协调民政、公安、消防、交通、自然资源、乡镇等各有关部门,制定了安全保障、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方案,强化了相关部门的职责、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推动殡葬改革的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二、强化责任意识,保障祭扫安全

  从3月20日开始,针对安全和防火防灾要求,把“安全第一”作为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自然资源局及时制定森林防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轮流值班,组织相关人员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要交通路口等重点部位进行大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共开展森林防火大排查3场次,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多条。各乡镇加强对墓葬区及周边地区的巡查,重点抓好群众祭祀防火工作,落实防火措施,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排查、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消防部门对各场所的消防器具配备、电器安全使用、易燃物品存放、安全疏散通道设置等加大检查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完善。民政局按照“早发现、早排查、早控制、早解决”原则,清明节前,由分管领导带队对金塔陵园、殡仪馆等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制定《金塔县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在金塔陵园建立观测点1个,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确保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处置,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完善祭扫接待服务,保持人员、车辆疏导,加强对祭扫服务场所的管控,及时提醒祭扫群众在禁火区不要焚烧纸钱,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交警、交通全力作好各祭扫点道路疏导工作,在通往乡村和城区公墓的主要交通路段、重点路口设置卡口,4月3日至4月5日的祭祀高峰期,金塔陵园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共1322人,疏导祭扫车辆394辆,共有23人参与服务保障工作。整个清明节期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确保了全县群众清明节祭扫活动的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三、开展主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清明节期间社会关注殡葬工作的有利时机,着重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县民政局、文明办、城市社区管委会联合印制《告别丧葬陋习,弘杨文明新风——节俭办丧文明祭祀倡议书》5000余份,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委会公示栏、住宅小区等人(车)流密集区域广泛张贴,并在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在清明节期间绿色、低碳、文明祭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作用,精心策划,全覆盖宣传。在电视上播放专题新闻10期,利用金塔发布、金塔在线等网络媒体刊发宣传“告别丧葬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节俭办丧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稿件50余篇,大力推行鲜花祭祀、影像追思、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仪式,倡导群众文明祭扫,切实保障在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的环境中缅怀亲人。

  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低碳祭扫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群众度过现代文明的清明节日。针对城市居民祭祀不方便的问题,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在城郊道路设置祭祀炉150个,引导城区和城郊群众,在统一设置焚烧祭祀炉的地段安全祭祀,杜绝火灾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使广大群众逐步适应殡葬改革环境,自觉接受殡葬改革,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抵制低俗愚昧行为,把祭祀服务工作与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祀方式相结合,为文明祭祀活动创建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