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纪实

时间:2019/04/15/ 09:59      来源:甘肃张掖网

  在甘肃省版图上,临泽犹如一颗绿宝石 ,镶嵌在河西走廊中部,以灌溉农业发达和乡风淳朴而闻名遐迩的临泽 彰显着中国枣乡、种业大县、丹霞奇观、戈壁天堂、红色圣地的独特魅力。

  这里也是红西路军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蓼泉、梨园河、倪家营、汪家墩、三道柳沟等遗址十余处,记载了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艰苦岁月。徐向前、李先念、秦基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也是西征以来征战时间最长,伤亡人数最多,最为艰苦卓绝和保留战斗遗址最多最具纪念意义的地方。如今,凭借群众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风尚,使临泽连续六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协调推进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部队建设的总体部署, 细化指标严格考核,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研习等会议,安排部署双拥工作,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专职主任、副主任,各镇充实相应机构组织协调落实双拥工作各项政策、制度和措施,形成了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军地成员单位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狠抓宣传,营造氛围

  军民共建,驻牢长城,为使双拥意识深深植根于全县人民心中。临泽县党政军创造性地开展了爱国拥军进基地、进单位、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进家庭的六位一体国防教育体制。把国防教育知识培训纳入全县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在中小学校每周安排国防教育课,自办国防教育手抄报、黑板报、橱窗长廊、开展初高中学生军训,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播放双拥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在县乡主干道醒目位置,设置大型双拥宣传牌,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军人免费、军车免费的服务标识牌,营造着浓厚的双拥共建氛围。充分利用和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系统涵盖面广的优势,开通县人武部国防教育网,实现了民兵网上学习教育,国防知识普及全员覆盖,充分利用“八一”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法制宣传日、烈士共进日等节日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县群众受教育面达85%以上,党政军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学生受教育面达100%。

  多方筹措,夯实基础

  全县投入1800多万元,完成红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题词长廊、游客接待中心、游览步道建设,架设景区无线WIFI、监控摄像、导览指示牌、景物介绍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结合纪念红西路军西征80周年和全市“红色旅游年”活动,将新华镇三道柳沟烈士陵园、梨园口战斗遗址、汪家墩红色遗址修复等列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建成红西路军三道柳沟烈士陵园,汪家墩总指挥部、兵工厂、模拟碉堡等建筑和标志大门、围墙、道路、停车场等设施,流转土地150亩,种植万寿菊、向日葵等花卉,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教育。完成梨园口遗址公园绿化带平整并绿化美化,栽植绿化风景树木8044株,建成停车场、广场3000平方米、游步道1.6公里,扎实推进了红色遗址保护恢复建设行动。抢救保护零散烈士纪念设施9个,抢救保护工作完成率达100%。

  共驻共建,互办实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驻临部队各项建设,积极支持部队征地修建军事装备应用火车站,保障部队正常训练活动。妥善解决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园问题及驻临部队与周边群众的遗留纠纷等问题。县司法局在县人武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现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县一中选派4名优秀教师,辅导驻军战士文化基础知识,5名士兵考入部队军事学校。投资544.6万元新建消防中队、武警中队红门影院、餐厅、宿舍楼、室内训练馆,配备消防车、运兵车等相关设施器械,提升驻军部队生活、训练等硬件设施。春节、“八一”期间县上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对驻军进行慰问,相关的镇、社区组织文艺演出、军民联欢晚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双拥在基层、共创枣乡双拥县活动。真切的关心换来真情的回报,驻军部队与地方基层组织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大力开展助老、助学、助困活动。他们坚持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把拥政爱民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利用人力、技术、设备的优势,积极参与地方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彰显了部队爱民为民的本色。

  拥军优属,政策落实

  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不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将在乡老复员军人定补由615元提高到1115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由360元提高到550元、“两参”人员生活补助由360元提高到600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全部按部颁最高标准实行社会化发放。四年来,共发放各类优抚资金2792.24万元。认真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待补助政策,为全县13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632.92万元。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2015年以来,安置转业士官35人,安置率达100%。持续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共培训退役士兵178名,推荐就业45人。为3名无军籍退休人员及时发放退休金和医疗补助;严格落实随军家属安置政策,为10名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费14万元;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制定出台临泽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细则,各类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6级残疾军人医疗费实行按比例报销;农村80岁以上的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农村低保,60岁以上的优扶对象全部享受农村养老保险。

  正是红色圣地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党政军领导的坚强引领,全县军民上下齐心,用无私执着奉献,用坚守铭刻团结,涌动着一波又一波双拥新潮。临泽县将更加积极主动的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努力开创军民高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