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掠影

时间:2019/04/15/ 15:18      来源:白银晚报

  自今年3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白银区王岘镇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红色文化引领党建等活动形式,搭建起百姓学习交流的平台,架设起党群、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引导群众在生活中知文明、讲文明、倡文明,努力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展的蓝图。

活动现场

  宣传教育寓于服务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期,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暨实践队授旗仪式在王岘新村社区举办,镇党镇班子成员为八支文明实践队授旗。这是王岘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

  今年3月,王岘镇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定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组建八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不断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巩固和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把宣传教育寓于服务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解决问题之中,合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加强联系指导,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着眼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组织由民政、文化、工青妇、司法、综治、信访、卫生、农业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实践队深入农村基层,结合各自职责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搭建政策法规宣传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教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四大服务平台,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高群众精神风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统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丰润道德滋养、坚强思想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网络全覆盖,让这些最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党员领舞、群众合奏、干群合鸣,使王岘镇的文明实践活力倍增,文明新风扑面来。”镇党委副书记张延斌说。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传播文明普惠群众

  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走进东台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东台社区举办,王岘镇便民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送去普法宣传、民事调解、农技知识咨询以及低保政策宣传等丰富多样的服务。“儿女不赡养老人,应该怎么办?”在普法宣传现场,便民志愿服务队在为居民答疑解惑之余,还给他们派送了法律宣传知识手册,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他们懂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在便民志愿服务队围绕“预防为先”的大健康理念进行宣传推广的过程中,居民或参与义诊,或向志愿者了解健康知识,或咨询预防治病的方法,气氛非常活跃。活动中,量血压、测血糖、查视力、介绍中医疗法……便民志愿服务队忙个不停。“健康医疗,预防为先。大家要注意保暖,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便民志愿服务队在义诊的过程中还不忘叮嘱老人注意事项,并与老人话家常,志愿者细心体贴的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关怀与照顾,大家脸上纷纷露出幸福、温情的笑容。

  “阿姨,欢迎您了解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举报人权利义务、举报方法等相关知识”。近日,王岘镇在王岘新村社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信访举报知识我知道”主题宣传活动,资料宣传岗的工作人员热情洋溢地向群众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宣讲解读岗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宣讲解读信访相关规定,驻村接访岗工作人员详细认真地记录群众诉求。

  活动中,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宣讲向群众普及信访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规范信访;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及时进行登记受理,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活动将信访宣讲和信访接待融为一体。同时,镇纪委对部分行动不便的群众采取单独入户宣传,将信访知识深入群众。

  不仅有普法宣传、民事调解,还有农业养殖、养生保健,道德讲堂……2019年王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活动安排丰富多彩。这些服务课程都是该所根据辖区居民意愿需求安排的,精准又贴心。“政策多了,不见得老百姓能听得懂;形式活了,不见得内容有力。”镇党委副书记张延斌说,为了避免文明实践活动的单调化、形式化及“一刀切”,把服务真正送到百姓心里,该镇把实践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活动时间安排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机制化、常态化。“通过进门入户、开展小型专项活动等,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与群众建立亲密信赖关系,培植情感基础,提升实践活动人气是我们提倡的工作方式。”张延斌说,接下来,该镇还将加大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力度,把更多人调动起来,覆盖、辐射更多人群、行业和区域,让辖区居民真正受益。

  红色文化引领党建 强健党员“政治体质”

  “砾石生金,看矿山岩奇,一爆新天开气象;老矿焕彩,喜公园景美,百般夺目大文章。”近日,王岘镇滨河社区组织辖区内党员和在职党员来到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开展了以“品味红色历史·发扬创业精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是该镇以红色文化繁荣带动乡风文明发展,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的一个生动实例。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王岘镇委聚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牢牢把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条主线,大力实施“红色筑基工程”,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微观探路、宏观寻真。王岘镇在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结合镇情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转变、大提升”“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等主题教育活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先期预热,有力推动广大党员提振精神,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以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大提升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大发展。

  同时,按照“一月一主题、一系统一侧重、一季度一考试”的要求,通过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理论考试、党史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使命。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支部组织力测评、党员党性集中体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强健党员“政治体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