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孝善基金使孝老养老蔚然成风

时间:2019/04/16/ 11:29      来源:金昌文明网

  “这件事情办得真是太好了,我儿子每个月给我交200元,加上村里的补贴,我一个季度可以领到720元,够我平时的开销了。”3月29日,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爱心捐款暨孝善基金首发仪式上,正在领取今年第一季度孝善基金的田丰兴老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善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道德新风尚,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主动适应社会养老和扶贫工作的新形势,针对全村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设立孝善基金,并于2018年年底成立了许家沟村孝善基金理事会,具体负责村孝善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等工作。

  孝善基金主要来源是村级集体收入补助,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机关单位的捐款以及申请的财政拨款。子女赡养费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每月收取或逐年收取,收取标准为每位老人每月100元或200元,收缴后统一入账并公示。每个季度,从孝善基金中按不低于子女缴纳金额20%的比例提取金额,与子女赡养费一并发放给其父母。对符合孝善养老条件,但无子女或子女是贫困户、低保户的贫困老人,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从“孝善基金”中统筹解决,每人每月最低100元。孝善基金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以现金方式直接发放到老人手中。

  截至目前,该村共收到子女缴纳的赡养金24900元、驻村企业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爱心捐款2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的孝善基金现已全部发放到位,共惠及全村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人56名。

  许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姜才基说:“村民听说孝敬父母也要公开,大家有了‘看齐意识’,积极性很高,谁也不想落到后面。孝善基金在解决贫困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还推进了乡村文明建设。现在,全村老人的儿女比着孝顺,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