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遍开文明花——陇南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纪实

时间:2019/04/22/ 11:57      来源:陇南日报

  自去年9月以来,陇南康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率先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个乡镇文明实践所、350个村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全覆盖,六支队伍(党员干部文明实践队、理论宣讲队、志愿者文明实践队、新乡贤文明实践队、先进典型文明实践队、“五老”文明实践队)相继组建,实现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足的良好开局,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机构保障。

  筑牢阵地,建强组织把方向

  “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六有’(有机构、有人员、有活动、有标识、有制度、有资料)标准建设,根据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开展‘七讲’(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住三河坝镇牛头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杜宁生说,活动的开展让这个偏僻落后的山村有了现代文明新气息,与前些年相比,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精气神”更足了。

  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把手”责任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建强组织把方向,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送进千家万户,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筑牢了思想文化阵地。

  “活动很丰富,内容实,接地气,亮点多。”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一行在康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时说。

  盘活资源,聚集人才展活力

  城关镇退休老人王大娘说:“过去,我每天就看看电视、打打牌,现在我加入了新乡贤文明实践队,开始忙碌起来了,每天到各村社演出,不仅身体好了,整个人都变年轻了。”

  今年1月,康县被省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康县整合各类资源,聚集各类人才,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目前我们已开展各类实践演出活动30余场。”康县秦艺演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演出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后,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新风遍布康县的大街小巷,让奋进的歌谣响彻山乡。

  聚焦基层,激发群众谋发展

  今年,康县400余支志愿者队伍,1.5万名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康县蔚然成风。

  “今年我种了10多亩辣椒,养了十几头猪,如今准备在家乡发展,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听完宣讲后的何湾村村民李匠人说,宣讲队把党的政策和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的信息及时带给广大农民。

  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8万余人,切实发挥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和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崔俊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