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积分让文明行为厚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时间:2019/04/23/ 21:41      来源:文明金川

  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设立道德积分评价制度。从目前的实行效果来看,道德积分评价制度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集体管理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广大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广大村民道德行为表现发生明显变化,集体观念、自强意识、互助意识、诚信意识大大增强。

  道德积分评价

  让文明行为厚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新安村村民道德评价评分表》共设置了律纪守法类、诚实守信类、移风易俗类、孝老爱亲类、爱护环境类等5类22项共100分基础性积分项目,以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此外,评分表中还设置了见义勇为、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16个奖励性积分项目,引导村民积极向好向善。

  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主动照顾孤寡老人、残疾人,帮助别人干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家庭户评分相关事宜

  杜好青是新安村二组的一位老人,因儿女长年在外务工,长期在新安村幸福老人互助院吃饭。春节那几天因互助院放假休息,老人没地方去吃饭。互助院的炊事员王秀梅得知情况后,每天亲自去给杜大爷送饭吃。就这样,王秀梅精心照顾了杜大爷四天,直到杜大爷的儿女们回到村上。评分组的成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好人好事必须得到表扬,在给王秀梅加上奖励分数的同时,还在村民广播站连续宣传她的事迹。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新安村每天都在发生,村民已经把“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道德理念根植于心,大家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有了极大提高。

  失德行为告诫约谈

  让文明行为和善行义举成为生活习惯

  新安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新安村《村民失德行为告诫约谈制度》。该制度规定,全村村民如有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不缴纳垃圾处理费、不孝敬父母、破坏公共设施等10项失德行为,本村道德评议会成员、村组干部及其重要亲属会给予告诫约谈。根据失德情况的不同,采取提醒约谈、警告约谈、曝光等5种不同的告诫方式对其进行告诫,督促失德者及时纠正自身问题。

  目前,除刚开始约谈的7人次以外,后期构成约谈条件的人和事越来越少,村民们已经把被约谈当成了一种羞于启齿的行为,极大的激发了村民积极向上向善的正面导向作用。

  党员带头树立典型

  让先进榜样成为一种道德力量

  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有效解决村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新安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小组长通过张贴倡议书、广播站定期宣讲、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动员宣传,并在微信群及时公布评比和积分结果。

  村上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并通过“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发村民们参与善行义举的热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实行村民道德积分评分制度以后,新安村广大村民的素质得到了很大地提高,村民参与集体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高了,每家每户都能够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也能够主动孝敬老人、关爱村内弱势群体。村庄环境变美了,人们的心态、思想、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生活在新安村,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这样的效果,就是我们推行、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的初衷,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幸福之花开满每个人的心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