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康县带来发展精神动力

时间:2019/04/24/ 08:36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志愿者文明实践队在行动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

  记者423从省文明办获悉,我省按照中央部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我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均已挂牌。其中,陇南市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成立“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了 “线上”和“线下”全覆盖,利用“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近80万用户,扩大宣传教育影响力,打造“指尖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于422日分别走进陇南市康县长镇花桥村、康县门口镇朱家沟,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当地群众带来的精神动力。

花桥村迎宾亭里迎宾来

  花桥村:加强村风民风建设 推动乡村文明行动

  422日上午,在陇南市康县花桥村的村口迎宾亭内,十余位村民手持传统乐器,演奏着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曲子,欢迎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们。

  “花桥村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不断发展的乡村旅游,持续抓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花桥村党支部书记田仲虎告诉记者,花桥村通过“接地气”“说土话”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对和形势政策宣讲,让群众不因贫困而气馁。同时编排地方特色文艺节目10多个,帮助贫困群众熟悉和掌握各项惠民政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违治乱、全域绿美净环境整治、文明村提升巩固、素质提升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1300多场(次)。通过评选推荐先进典型,用道德的力量引领新风尚;依托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加强村风民风建设,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由提升环境质量到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延伸;建立“好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组织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社会贤达以及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自乐班等,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文体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花桥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和人文奖”“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全省农民回乡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区”“中国最美村50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朱家沟已成美丽风景区

  朱家沟:推动美丽风尚变成美丽风景

  “过去的朱家沟村交通闭塞,村里道路难行,房屋破旧不堪,村民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很低,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说起朱家沟村,朱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彦杰有着一肚子的话。“20169月朱家沟村建成美丽乡村,并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基础设施逐渐完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群众的收入多起来,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截至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了1765人,2017年被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省级示范村。”朱彦杰介绍,朱家沟村整合现有载体和资源,既注重保持原生态风貌,又注重保护古树名木、古古楼和文物景观,打造集休闲旅游、避暑度假、农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旅游度假专线。同时还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各项制度,组建了6支文明实践队伍。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拆违治乱、环境整治、全域绿美净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演出等活动;利用旅游季节、节庆假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创文明城市·最美家庭”“文明旅游”“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创评活动,推荐评选出“最美家庭”1户、“最美村干部”1名、“好人10人、“道德模范”5户、“五星级文明户”3户、美丽庭院示范户2户。设立朱氏家训宣传,推动美丽风尚变成美丽风景……

朱家沟新颜旧貌对比照片墙

  康县:完善城乡文明培树机制 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记者所走访的康县长镇花桥村、康县门口镇朱家沟村,其实只是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康县创新完善“6567”城乡文明培树提升机制,为打赢整县脱贫摘帽决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20191月,康县被省委列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其中,按照“六有”标准,康县全县1个中心、21个乡镇、350个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达到了全覆盖,构建起了组织完备、制度健全、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康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决战、全域乡村旅游、违治乱行动紧密结合,整合项目资源,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违”和“危”并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

  同时,康县还出台资金支持办法,建立褒奖机制,全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建设,组建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1878支,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拆违治乱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老敬老等传统道德,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500多人(户),在全社会形成了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