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19/04/26/ 11:51      来源:甘肃日报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何出发。在城市发展中,无论“硬件”如何坚实,文明始终是最纯美的底色、最永恒的追求。

  从2009年创建文明城市开始,庆阳市于2010年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连续获得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庆阳市一如既往的努力。

庆阳市新区一瞥。(资料图)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庆阳市在做好“人”的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灵魂塑造、典型引领、志愿服务、风尚培育、诚信践诺、文化传承、移风易俗“七大行动”,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涵养城市精神,做强城市内核,文明新风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主流。

  榜样引领,凝聚道德灵魂

  4月3日13时许,西峰区一名女子乘坐14路公交车到站下车时,迅速捡起车厢内的垃圾并带走。这段由庆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视频,完整再现了这位女乘客的文明之举。

西峰区公交车女乘客主动捡拾垃圾。庆阳市公交集团提供

  视频经当地媒体刊播后,引起了广大市民和网民的纷纷点赞:“小举动,大文明”“你文明的样子真美”“我们城市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在庆阳,类似这样的事件还很多:三名小学生拾金不昧、老师舍身救学生……一个个凡人善举,汇成了这座城市的汩汩暖流。

庆阳供电公司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庆阳市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开展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和“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植入每个人的心里。  

西峰区“最美南街”系列评选活动颁奖晚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温聪聪

  据了解,去年以来,庆阳市成功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庆阳市道德模范和首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了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颁奖晚会。面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庆阳好人榜”和“诚信红黑榜”,命名表彰了59名庆阳好人,宣传表扬了110户红榜企业,通报惩戒了82户黑榜企业和350名失信个人。编辑出版了《庆阳好人传》,树立先进榜样365人,有力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文化融入,塑造精神内核

  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中,庆阳市以璀璨夺目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独树一帜的岐黄文化和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在央视舞台大放异彩,最终以1801票的总成绩跻身“十佳魅力城市”,庆阳香包也获得《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文创产品。

庆阳市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昶昶

  这次大型文化秀,成功打出了庆阳品牌,也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勠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精气神。庆阳市将各类文化元素有效融入城市建设和城市形象之中,深度挖掘,倾力打造,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扮靓城市名片。  

庆阳市委、市政府在新落成的庆阳大剧院举办2019新年音乐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昶昶

  庆阳大剧院、药王洞养生小镇、庆阳传媒大厦、庆阳图书馆及文化馆……一个个具有庆阳文化特色和独特魅力的标志性建筑群和景观带陆续建成,使得城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陇原读书会在远方书城举办读书沙龙,品读历代诗文里的陇东。陇原读书会提供

  在“全面阅读·书香庆阳”系列活动中,庆阳市引导读书爱好者将脚步坚定于文化寻根、精神洗礼之中,读书沙龙、即兴朗读、捐读行动……一个看似寻常的“阅读”却成了一个放大的能量体,正一步一步点亮这方雄浑厚重的黄土地。

  除此之外,庆阳市依托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和支持蕴含庆阳文化元素的图书、歌曲、影视剧等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开展高端文化宣传和文化交流活动,打造这座城市独有的“风味”。

  成风化人,弘扬文明风尚

  近期以来,宁县、环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成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效应。

  清明节期间,庆阳多地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得到了许多市民的积极响应。

2018年5月4日,庆阳市为54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图为新人骑车巡游。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飞

  去年以来,庆阳各地先后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集体婚礼13场次,300多对新人以零彩礼、低彩礼的形式牵手幸福。

  ……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庆阳市以“做文明有礼的庆阳人”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六大文明行动”,发布《庆阳市民文明公约》《庆阳市民行为规范》,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进校园、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市民文明意识和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显著提升。

西峰区康寿路社区利用新建成的家风家训展馆开展“传家训、亮家风”主题活动。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庆阳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示范引领作用的安排意见》,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终止撤销9个文明单位、12个文明村的荣誉称号。重点打造高考爱心送考、陇原扶弱助残、文明劝导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8个,城市因志愿服务更加温暖。

庆阳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西峰区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温聪聪

  庆阳各地还围绕乡风文明、乡村环境和群众文化三个重点积极引导,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乡村延伸。成立了乡贤文化研究会,并带动县乡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20多个,广泛开展了“传家训 亮家风”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气。启动了以文明村镇、乡规民约、乡情村史陈列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示范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西峰区南苑路社区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同时,庆阳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移风易俗指导意见,指导全市126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培育打造了西峰区李岭村、镇原县闫孟村、宁县任村等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镇。各地还通过村史馆、讲习所等阵地,大力宣讲弘扬移风易俗、崇德向善的好风尚,铺张浪费、薄养厚葬、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