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纺织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调“四个注重”

时间:2019/04/28/ 15:05      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白银区纺织路街道主动作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组建八支文明实践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在增强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

  注重政策宣传实践 传颂党的声音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纺织路街道组建政策宣传文明实践队,通过多种形式,全力构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实践模式。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为重点,确定了 “宣教+服务”双层推进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以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文化、传新风、传科技为基础的内容构架,将这些党的“好声音” 传递到群众中间。先后开展“法律七进”、知识讲座、专题培训、主题教育、送学上门等实践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老百姓的心更凝聚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像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搭建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呼声,构建美丽社区,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银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洁感慨,通过近期所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积极、可喜的变化。

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白银区纺织路街道

  注重志愿服务实践 传递人文关怀

  纺织路街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1支志愿者文明实践总队,8支大队以及涉及医疗保健、助残扶困、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多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全街道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达5900多名,整合汇总辖区内机关单位、医院、社会组织活动资源,按照群众需求开展对应志愿服务活动。

  育才路社区干部周薇是志愿队伍中的一员。自从她加入育才路社区志愿者文明实践队,热情周到地帮助着辖区困难居民和空巢老人。

  “沈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4月19日,周薇走进辖区新世纪花园沈国祯家,看到老人正在打扫屋子,她赶忙放下手里的东西,把老人家里的卫生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还给老人剪了指甲。沈国祯老人今年90岁,平常一个人居住,生活不方便。周薇经常和其他志愿者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打扫卫生,送些水果,给老人精神安慰。沈国祯老人高兴地说:“现在有人关心和照顾,我心里暖啊,每天都盼他们来。”在老人眼中,志愿者的到来让屋子干净了,生活便利了。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如今“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小区楼院、困难群众家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政策宣传、敬老帮扶、义诊……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白银区纺织路街道

  注重典型引领实践 传播时代新风

  以榜样的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纺织路街道组建先进典型文明实践队,通过开展模范人家宣讲进社区活动,宣讲团分别宣讲了白银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法林、白银区“德润铜城 最美人物”称号李亚郴、白银区“第三届身边好人”王厚山、白银区“最美出租车司机”高启飞、孝老爱亲“身边的好人”白生萍、孝老爱亲“身边的好人”王殿文、最美“友善好邻居”余波等7位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

  每一场宣讲活动现场,气氛都温馨和谐,与会者踊跃发言,感触颇深。“感悟了道德力量,升华了自身境界,净化了大家心灵,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激励我们勇做合格的时代新人”居民张静进说。

  模范人物一桩桩、一件件动人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是道德之路的前行者,在他们的身上,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又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更蕴含着巨大的道德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宣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纺织路街道

  注重以文化人实践 传承精神力量

  目前,纺织路街道、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正常开放,中心设置了乐器、象棋、笔墨、舞蹈排练厅、阅读室、未成年人活动区等,这里已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阅读的好去处,下象棋、打乒乓球、唱歌、练书法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每天来到这里的居民络绎不绝。

  同时,纺织路街道紧抓清明等“我们的节日”以及妇女节、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点,在机关干部、居民群众中,精心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网上祭英烈、诗歌朗诵会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日,举办了“致敬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比赛,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世界地球日环保宣传等活动。引导人们在经典文化中了解传统节日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图片来源:白银区纺织路街道

  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后,随着各项服务和文体活动的增加,现在小区里打麻将的少了,打球的多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少了,文明过节、孝老爱亲的多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