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

时间:2019/04/28/ 15:35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市国学讲堂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今年,嘉峪关市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努力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开展 “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不懈地抓好“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运用学校宣传栏、学习园地、黑板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在青少年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团日、主题班(队)会、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编印面向中小学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  

嘉峪关市五一社区开展“我爱绘画·四点半课堂”主题活动

  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鼓励创作体现新时代好少年新风貌、新姿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童谣作品。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环境清洁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中普及“八礼四仪”规范,选树一批“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示范学校,推动“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延伸到家庭、拓展到社会。制订新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方案,持续打造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使用好、教师队伍管理好、校园文化营造好、校园环境美化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校园,加强对获评文明校园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和培育文明校园创建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组织市属新闻媒体在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报道文明校园创建风采,引导各中小学校共建文明校园。  

“嘉峪关文明20条”走进校园

  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排查违规网吧、娱乐场所、影像制品、非法出版物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彻底清除校园周边的歌厅、舞厅、游艺室、台球室等娱乐场所,清查校园周边流动和无证摊点,查处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开展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校内及周边商铺“三无食品”专项整治活动,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加强校车运行管理,完善学校门前各类交通设施,建立“护学志愿岗”制度。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刊发消息、图片,短信互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了解、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制作发布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报纸、电视、广播要在重要时段、显著位置刊播,充分运用主题鲜明、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公益广告,教育引导好广大未成年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