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清风荡漾花千树 文明实践气象新

时间:2019/05/09/ 14:46      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白银区四龙路街道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以“3245”为工作思路,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目的,以志愿服务为总抓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凝聚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工作,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强化主责任,实行“一把手”挂帅。四龙路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国防与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制定《四龙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建强“主力军”,建好“主阵地”。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四龙路街道结合实际对现有的志愿者进行资源整合,另外创新形式将党员干部、各类专业人才纳入新时代实践队伍。目前,共有24支文明实践队,涉及380余人。同时,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做到“七有”:有阵地、有机构、有标识、有队伍、有氛围、有资料、有成果。同时,统筹盘活文化体育中心、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建立“四大服务平台”解决文明实践所的阵地问题。目前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8个,全部实行挂牌管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真正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

  突出“3245”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即坚持“三个一”原则:一个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目标(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个重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构建“两种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两种运行模式,线下积极开展活动,线上依托魅力白银区、文明白银等新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工作成效。打造“四大平台”: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体育健康服务平台。抓好“五大任务”:通过“宣、评、助、娱、倡”五种形式,以政策、理论教化人,以道德、文艺感染人,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打动人心、入脑人心、触动灵魂。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