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创建全国“志愿之城”工作纪实——“红马夹”扮靓文明城

时间:2019/05/17/ 09:27      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医疗志愿者为市民服务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文明交通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环保志愿者助力“全域无垃圾”行动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在职党员兑现困难群众“微心愿” 图片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在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常年活跃着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或慈善募捐、扶贫济困,或修旧利废、服务居民,或改善生态、绿化荒滩……

  2017年3月,金昌市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为全国“志愿之城”创建试点城市后,坚持示范化引领、生活化融入,品牌化运作、常态化激励,全局化推动、全域化拓展,深入推进“志愿之城”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团队达到650多支,招募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6.4万名,占全市总人口的13.6%,有力地巩固和提升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示范化引领 生活化融入

  “您的‘微心愿’,我们来实现。”2018年起,在职党员示范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在金昌市开展得有声有色——

  市委书记王建太现场认领并兑现了金川区宝林里社区居民张克胜老人的“微心愿”,为他送上了一辆崭新的轮椅;

  普通党员冯笑冬认领并兑现了金川区昌泰里社区居民曹燕燕希望能有一辆自行车,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微心愿”……

  在金昌,像这样主动认领并兑现“微心愿”的事例不胜枚举:为儿童提供学习用品,为残疾人提供康复理疗器械和药品,为孤寡老人及贫困户提供生活用品、交通工具,捐助学费、医药费……目前,全市在职党员已认领并兑现“微心愿”1793个。

  在“志愿之城”创建工作中,金昌市坚持示范化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近2万名在职党员编入165支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入网格、领岗位,开展扶老助残、环境美化、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党员志愿者“逢六”(每月6日、16日、26日)上街,在市区主次干道和十字路口开展文明引导、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退而不休、带领居民绿化荒滩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洪启老人的故事家喻户晓,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追梦》,获甘肃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省级道德模范杜春立带领社区有专业技能人员成立助老服务小分队,义务为群众提供理发、家电维修、健康咨询等服务;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代桂芬30余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义务清扫小区卫生;优秀志愿者路思阳带领400多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开展助残济困、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组织引领、实践养成、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方式,把志愿精神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金昌市推进“志愿之城”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市组建了20个志愿者协会,在各级党团组织、部门单位、群众团体和社区村镇广泛建立志愿服务队(站),并成立了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同时,坚持组织推动和培育孵化相结合,注册成立了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随手公益”协会等公益组织,培育心理咨询志愿者协会、宝星快乐义工联等团队27支,临街单位、商户建立“爱心驿站”休息区38个,设立助残“温馨服务区”26个、惠残“折扣店”229家。

  去年以来,市级媒体创造性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了12批各类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一个个“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向善向上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市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勇救落水儿童、寻找失联老人等暖心事迹,为金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品牌化运作 常态化激励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以来,金昌市在每年的“中华慈善日”都要举行慈善捐赠活动。

  在慈善公益志愿活动中,民间组织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有400多名会员的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常年开展公益活动,赢得了多个公益组织、基金会、慈善机构的信任,成为甘肃省“壹基金”的执行机构,每年接受来自省内外的扶贫物资价值达300万元。

  用“慈善之心”扶贫济困,在金昌已蔚然成风。

  “金秋助学”活动,已成为金昌市各级工会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寒冬时节,由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赠的“温暖包”会及时发放到孤残及贫困儿童手中;

  新春到来,各类慰问活动为贫弱者送去关怀和祝福……

  为打造更多的志愿活动品牌,金昌市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采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综合分析和优化设计,形成志愿活动项目并公开发布。近年来,市级层面发布活动项目121个,成功打造了“大爱金昌·情暖花城”“道德银行”“邻里守望·情暖镍都一助一”“先锋圆梦微心愿”“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品牌。

  在金昌,志愿服务品牌化运作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关键在于建立了常态化激励机制。

  金昌市制定出台了志愿者星级评定、嘉许回馈等具体办法,综合运用推优表彰、购买保险、物质奖励、困难志愿者帮扶关爱等形式对志愿者给予褒奖激励。特别是2017年以来,金昌市把银行金融存储模式和志愿服务相嫁接,在城乡社区试点开展了以“银行式架构、程序化运行、信息化管理、多层次激励、全要素整合”为主要特征的“道德银行”活动,对市民的善行义举进行存储记录并给予多层次激励回馈。金昌市的“道德银行”活动项目荣获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全局化推动 全域化拓展

  唱一首歌、拍一张照片、写一幅字、画一幅画、诊一次病、量一次血压、送一本书、讲一个故事、听一次倾诉、做一回“子女”……市“扶心润心贴心”精神扶贫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个季度都会来到贫困群众家中和互助老人幸福院,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金昌市将志愿服务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发挥专长,活跃在田间地头、社区、军营,以歌抒怀,以舞达意,以文化人……

  在“志愿之城”创建工作中,金昌市制定了全局化推动、全域化拓展方案,使志愿服务步入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研究制定了《金昌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成立了金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把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并赋予较高权重。市文明委研究制定了招募注册、活动开展、志愿培训、星级评定等八项制度和社区志愿服务十项制度,建立起了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使志愿服务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市四大班子领导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过问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全委会和市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对“志愿之城”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不定期地督导落实。

  金昌市还设计了志愿服务标识,设计制作了志愿者服装,为1.3万名网络实名注册志愿者统一制作了“志愿服务证”,编印发放了志愿者服务礼仪手册、志愿者工作簿。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市上下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进,推动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组织联村单位、文明单位和志愿团队服务“三农”,在农村实施以“成立百支志愿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家农户”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志愿服务“百千万”工程,建立29个农村志愿服务站、100余支志愿服务小组,招募注册1000余名农村志愿者,组织实施政策宣讲、生活照料、精神扶贫等志愿服务项目32个。

  让志愿者走出金昌,扩大金昌知名度和美誉度。金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等团体连续8年开展“拯救民勤”治沙植树志愿活动;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将志愿服务辐射到省内9个市县区和青海、湖南、广西、云南4个省份。积极参加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推选活动,两名志愿者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1个志愿服务组织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1个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8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受到省上表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