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墙一风景 小墙绘传播大文明

时间:2019/05/17/ 10: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各地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彩绘墙这一独特方式,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群众需求,绘制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内容。通过一幅幅彩绘墙画,反映和展示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河南郑州二七区碧云路彩绘墙:“面壁”学诗

诗词墙

  今年3月,郑州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办事处在碧云路两侧的墙壁以及路边的景观牌上打造了160个古诗词文化景观,并在街道两侧挂了300盆鲜花,对约30个商户统一了门头,将碧云路打造成了一条“诗路词道”。不远处的墙边,还专门设了一个诗路驿站。

诗词墙

  诗路驿站南侧的墙壁上,重峦叠嶂,云雾缥缈;峻岭瀑布,尽显磅礴气势。侧旁则是《沁园春·雪》《诉衷情》等诗词,书法苍劲挺拔、俊美秀逸。

诗路驿站

  墙壁上各类中式窗棂隽秀清雅,里面白底黑字,书写着《春夜喜雨》《月夜》《寒食》《咏柳》等脍炙人口的古诗佳句,让整个街道散发出特有的书香气韵。

  江苏南京市鼓楼区彩绘墙:传播文明新风尚

宁海路街道彩绘墙
宁海路街道彩绘墙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地布置了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其中,彩绘墙画更是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宁海路街道、中央门街道、挹江门街道、凤凰街道、热河南路街道、下关街道以及建宁路街道分别结合各自辖区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绘制了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内容的墙体画,吸引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平寨社区彩绘墙:展现“新罗八景”

“新罗八景”主题彩绘墙。
社区居民三五结伴观赏彩绘墙。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平寨社区有一面长75米、高2.5米,面积达187.5平方米以“新罗八景”“弘扬传统文化 推动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彩绘墙”。彩绘墙画采用油漆和彩画颜料绘制而成,风雨不易侵蚀。画面内容形式多样,除本土特色的新罗八景彩绘图、扫黑除恶、法制建设等内容外,还包括传统“孝”文化、农耕文化、传统美德、山水风景、虫鱼鸟兽等。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彩绘画卷不仅为社区增色添彩,也将文明新风与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其中,在扮靓社区的同时,也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赞誉。

松涛社区彩绘墙。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罗区东城街道不断加大对小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力度,注重培育乡风文明,立足于本土文化特色和环境风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墙,建设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

  广东珠海香洲区吉大街道莲花社区彩绘墙:小漫画营造大文明

安装在莲花山小区西门岗的文明主题漫画十分亮眼。莫海晖 摄
这组漫画以“做文明珠海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为主题。莫海晖 摄
这组漫画以“做文明珠海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为主题。莫海晖 摄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吉大街道莲花社区一组文明主题漫画悄悄“上墙”。这组漫画以“做文明珠海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为主题,共22幅,展现出22种不文明行为。画风风趣可爱,通俗易懂,让人记忆深刻,社区居民纷纷为其点赞。

  云南丽江樱花大道彩绘墙:网红打卡新地标

《崇仁潘迪的故事》
丽江彩绘墙

  这面彩绘墙位于雪山路沿线樱花大道上,长218米,面积达410多平,画作包括东巴经故事、茶马古道、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孝)、红军长征过丽江、民族团结、民间文化、民风民俗,共7个主题,由专业团队,用时23天完成绘制工作。

红军长征过丽江
丽江彩绘墙

  画作内容涵盖了《崇仁潘迪的故事》《红军长征过丽江》《茶马古道》《纳西族史诗——鲁班鲁饶》《勒巴舞》《玉龙第三国》等故事,展现了纳西族传统道德观、价值观、生态观等内容。

  这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彩绘墙”不仅装点了大街小巷、老旧楼院,也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居民崇德向善,成为传播文明的鲜活载体和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让当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接受道德文化的熏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