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着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9/05/17/ 10:10      来源:玉门市文明办

  今年以来,玉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统筹、全面部署,重点围绕餐饮店、学校食堂、校园、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实行长效监管,着力营造竞争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助力了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想尽千方百计,着力抓好农贸市场环境整治。落实城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机制,实行全员上岗制度,按辖区安排检查人员,对城区主要农贸市场进行巡查,督促市场业主做好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贸市场3家260次,查封无证水产品摊位、熟食摊位、菜摊7家;采取定性快检和定量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柜销毁;严格落实“三白三防”和“五病”调离制度,要求市场各经营户做到摊位卫生三包、商品摆放整齐,无出摊经营、无占道经营、肉制品证票齐全,现场处罚4家“三防”不到位熟食店;针对市场内违章停车现象,采取“疏堵结合”方式,一方面,在市场周边划定停车区域,安排专人引导有序停车,另一方面,增配保安,把守各出入口,杜绝车辆随意进出、乱停乱放现象,规范了市场经营环境。

  二是走进千家万户,着力抓好食品安全。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统一规范、亮照经营、信息准确、内容齐全的标准,通过逐街逐路、逐店逐户地巡查和宣传,特别是以新城区为重点区域,对各餐饮店进行地毯式的检查,进一步规范餐饮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重点检查持证情况、消毒柜使用情况、店内卫生、是否占道经营、是否有禁烟标志、是否有过期变质食品等;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危险玩具专项执法,强化对无证无照的排查整治。目前,共排查餐饮单位332家,食品流通单位695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督办通知书42份,监督意见书210份。

  三是广泛开展创城宣传,提升餐饮行业文明素养。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向新市区内500余家餐饮单位及单位食堂发放文明用餐标识1000余份,引导餐饮单位利用LED显示屏常态化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诚信等宣传标语。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利用学校、商场、餐饮店户外媒介和微信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发放文明用餐宣传桌卡和公共场所禁烟标识,营造了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