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时间:2019/05/20/ 09:31      来源: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肃南县明花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地“绿”了

  明花乡把春季绿化造林与乡村振兴美丽示范村建设相结合,以乡机关小集镇为中心,重点对居民点、旅游景点、沿路沿线进行绿化,做到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使绿化上档次、上水平,打造绿色生态景观。目前已建成乡机关小集镇特色景观带2.5公里,种植金叶榆、馒头柳、紫叶稠李等各类景观树720余棵,种植月季、景天、牡丹、芍药等花卉10万余株。加大对绿色通道绿化造林力度,投资47.8万元对绿色通道及沿路沿线的枯死树木采伐清理并进行补植补造,种植沙枣、红柳等苗木230余亩9700株。大力实施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三北”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已完成4000亩灌木林和1000亩乔木林滴灌设施铺设、苗木种植任务。

图为肃南县明花乡集镇新貌

  产业“变”了

  明花乡始终把“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作为推进全乡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调整产业结构,促生态环境恢复。积极鼓励示范带动能力较好的合作社发展壮大,通过大力发展舍饲化养殖扩大产业规模,降低放养散养比重,减轻草原生态压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等项目,通过以点带面,以合作经济为龙头,带动草畜产业向规模化、精细化发展的路子正在有益探索当中。大力发展生态沙产业,通过实施建设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抢抓国家生态保护政策机遇,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沙生植物,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地促进农牧民增收。根据各村特点,采取各具特色的生态治理和开发模式,采用滴管等高效节水措施,发展肉苁蓉、文冠果、锁阳等林果药材生态沙产业,鼓励支持农牧民以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多种形式参与收益分配、增加收入。至目前,已种植梭梭5700余亩、肉苁蓉600余亩、文冠果1270余亩、锁阳130余亩。充分发挥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演绎了一曲“让沙漠披绿装,让绿色惠民生”的沙海绿歌。

图为明花乡发展的沙漠经济作物

  环境“美”了

  严格落实每周星期五乡机关和每月16日农牧村的环境集中整治制度,积极清理辖区内临时性垃圾及堆放点,积极争取小集镇及农牧村环境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不断完善环卫设施,配齐环卫人员,全域无垃圾行动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基础条件逐步保障。加强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促进水资源平衡,通过建设高效节水工程、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压减地下水灌溉面积等工程性措施,不断减少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不断完善地下水监控体系和监管机制、加快水权水价综合改革等非工程性措施,控制地下水开发总量;严格执行地膜产品强制性标准,强化农膜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农膜的行为,杜绝超薄地膜销售和使用,引进可降解和无污染的环保型农膜新产品,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mm的地膜和一膜两年用、适时揭膜、机械拾膜等技术。健全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突出抓好交通干线两侧、旅游景点、各农牧村等重点区域的废旧地膜整治,保持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全面实施燃煤锅炉整治,严控烟尘污染,严禁随意焚烧秸秆、垃圾、枯枝败叶等,对生活垃圾堆存点开展填埋、转运等集中治理和经常性巡查,防止自燃和人为点燃,对焚烧秸秆、垃圾行为进行不间断巡查、劝阻和制止。

图为明花乡海子湖景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