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六项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向善力量

时间:2019/05/22/ 16:19      来源:玉门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玉门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工作理念,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暨共青团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开展爱心慰问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志愿者,通过上门慰问、帮扶解困等形式,对道德模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进行帮扶慰问。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因地制宜设置爱心帮扶慰问项目,组建爱心小分队,赴村、社区、企业开展送春联、送文艺、送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玉门市老年大学文艺宣传志愿者在社区开展“邻里和睦一家亲” 慰问演出,玉门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为他们放映电影、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让道德模范、困难群众、老党员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和文明交通志愿者,集中利用上下班时间,在城区主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对市民、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行为进行劝导,对市民有序乘车、文明礼让等行为的养成进行宣传引导,向行人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老市区管委会、各乡镇组织志愿者在辖区主要道路和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号召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开展关爱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卫生健康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广泛开展免费义诊、义务体检、健康咨询、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现场为群众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测微量元素,详细讲解食品药品安全、疾病预防、生活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回收群众过期失效药品,提升了群众对健康生活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认知。

  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辅导培训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老市区管委会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开展“玩转彩泥,捏出七彩童年”“喜迎新春,萌娃剪纸”“指尖迎新春、五彩贺新年”“童心飞扬·畅想快乐”等主题活动,举办了“弘扬铁人精神,我是小小讲解员”培训班,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玉门市老干局组织离退休干部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各社区开展“送春联·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赠送春联,弘扬春节传统民俗文化,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宣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知识。组织应急志愿者到汽车站、火车站、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有关部门维护秩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玉门市老市区利用居民例会、专题讲座、入户、走访、电子屏、手机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为居民发放防火、防触电、防盗、防中毒等有关知识宣传单1000余份,确保节日安全安全;社区志愿者定期深入到孤寡、高龄、独居等老人家中进行排查走访,逐门逐户对辖区及老人们家中的用水用电安全、保暖措施等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预防发生安全事故。

  开展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志愿者围绕村规民约、红白理事活动、移风易俗等内容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移风易俗”志愿者柳生泗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编写快板书《移风易俗树新风》,在“甘肃老干部工作网—甘肃离退休干部之家网络互动平台”、“玉门在线”、微信群等发表,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