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倡导文明吸烟理念 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

时间:2019/06/04/ 14:33      来源:嘉峪关市文明办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烟民与非烟民和谐共处的环境,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消除和减少烟草和烟雾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嘉峪关市制定并印发《嘉峪关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助力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雄关”为主题,坚持“多方合作、社会共建、公益为主”的原则,结合嘉峪关城市建设规划,由嘉峪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公益投入方式,逐步完善吸烟室、吸烟区、吸烟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控烟政策,不体现任何烟草元素,并标识“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文明吸烟导示牌等,倡导文明吸烟方式。

  一、建设环保吸烟室

  嘉峪关南站建设环保吸烟室1个,由烟草部门以公益投入方式建设;嘉峪关机场建设吸烟室1个,由机场与烟草部门共建。汽车站、火车站、政务大厅等地,陆续开展环保吸烟室的建设。

  二、建设露天绿色吸烟区

  嘉峪关关城景区附近区域结合实际景观,烟草部门投入建设半开放式吸烟亭,配备吸烟柱、烟灰桶、座椅等设备。迎宾湖景区、东湖景区、南湖景区等地,陆续开展露天绿色吸烟区建设。

  三、设置便民吸烟点

  烟草部门针对办公场所、服务网点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出入口处建成吸烟点。配置烟蒂收纳装置,规范户外吸烟行为,减少烟头垃圾的随意丢弃。烟蒂收纳装置为专利产品,仅收纳烟头,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约可容纳500-700个烟头。

  四、宣传和倡导文明吸烟理念

  一是设立文明吸烟标识。由烟草部门在吸烟区域设置统一、醒目的引导标识,注明“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标识或公益性宣传标语,提升卫生文明水平。同时为倡导“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的基本理念,在全市主要街道、公交站点已投入的带灭烟设施的垃圾桶旁配置文明吸烟导示牌,引导烟民文明吸烟行为。

  二是推广文明吸烟公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助力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雄关”主题,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系列活动,制定文明吸烟倡议书,利用烟草微信平台、政府相关媒介公布全市吸烟点,发布文明吸烟公约。

  嘉峪关市将按照先易后难、室内与室外同步推进的实施步骤,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以烟草部门为建设主体,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于2019年全市范围内建设文明吸烟亭1个、吸烟室2个、人流量较大的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商务中心等地,配置烟蒂收纳柱30个,具体建设地点由各参与单位共同论证,根据实际效果逐步推进完善。同时,借助烟草部门消费者服务平台、政府公众号等建立吸烟点分布图,推广文明吸烟公约,倡导文明吸烟理念,引导文明吸烟行为,不断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整体形象,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公益事业创造良好环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