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札弄机杼”——白银市博物馆举办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活动

时间:2019/06/04/ 14:38      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市博物馆民俗展厅展出一系列纺织工具,如石纺轮、捻线杆、纺车、梭子、织布机等,间接展现了中国传统手工纺织的发展过程。“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5月25日上午,第十五期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札札弄机杼”活动在白银市博物馆二楼开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

第十五期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札札弄机杼”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首先,学生参观了一楼民俗展厅,讲解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民俗物品中的编织袋、刺绣、手工织布等,重点介绍了传统织布机的发展及使用。

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解民俗物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在二楼研学现场,授课老师通过人类生存的衣食住行的“衣”引入主题,给学生们讲到了中国机具纺织的起源,缫车、纺车、织机、提花机、斜织机的出现及中国纺织机日趋完善的过程。随后,老师示范了手工织布的操作过程,先绕线固定经线,再夹入木条支撑,再“穿梭引线”,一穿一压一换,几件看似简单的小木条,一些彩色的丝线,小朋友们早已好奇地急不可待。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孩子们上手织布。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孩子们享受编织的乐趣。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学生们在了解了织布机的几个基本构成要件和编织技巧后,逐渐开始上手织布,虽然有些手忙脚乱,最终一件件不算美观但用心编织的成品完成了。编织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讲述关于“日月如梭”等成语的来历。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下了对参加活动的感想。

体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写下了对参加活动的感想。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就是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发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和知识,学生通过观、听、思、做等环节了解和掌握纺织业从传统手工到机器革命的演变过程。家长们感受到,这样的教育对孩子是必要的、有用的,是一次深刻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希望博物馆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