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甘肃省“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作品展播——张掖

时间:2019/06/04/ 15:28      来源:甘肃文明网

袁洪波家庭

全家福。李晓燕 摄

  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庚名村的袁洪波家庭共有3口人,他们夫妻,用自己的孝心和真情,精心照料养父养母二位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践行着“孝”的真谛。

会拉板胡的二叔。李晓燕 摄

  养父母的疼爱使袁洪波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快乐,他对领养他的二位老人心怀感恩,心存感激。成家后,袁洪波的妻子、女儿也对两位老人照顾有加,两位老人心里高兴,逢人都说养了个好儿子。

为二叔配置的电动轮椅。李晓燕 摄

  袁洪波家里有一个奶奶,还有三个一直都没有成家的叔叔,他们夫妻经常替父亲关照奶奶和三个叔叔的生活,逢年过节等重要日子,都会给老人送去牛奶、面粉、大米,和一些零花钱,添置新衣,改善伙食。两位老人怕冷,他们夫妻每年冬天都会早早的为他们生好火炕、做好御寒的棉衣。

保证供暖。李晓燕 摄

  养父去世后,他们又尽心照顾二叔的生活,从没有嫌弃过他。老人脾气很倔,有时也会与他们顶几句嘴,但他们夫妻俩不气不恼,坚持为老人洗衣、做饭、洗澡、换衣、拆洗被褥,一如既往的照顾到现在。

赵兴兵家庭

过年。申翌晓 摄

  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赵兴兵家庭有6口人,20多年来,赵兴兵和妻子,在三哥、三嫂和小舅子突遇意外后,扛起了三个家庭的生活重担,成为十里八乡赞不绝口的模范家庭。

甜在心里。申翌晓 摄

  1991年8月,赵兴兵的三嫂因故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只有10岁,小的才3岁,同时,三哥也被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无力照顾孩子。面对这种情况,结婚还没有一年的赵兴兵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把两个侄子接到自己家中抚养。夫妻俩对待侄子就像亲生儿子一样,真正让两个侄子在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中健康成长。

全家备春耕。刘宗新 摄

  2007年,赵兴兵的小舅子在新疆打工时突遇车祸离世,只留下了70多岁的岳母和10岁的外甥。岳母年迈多病,外甥年幼,虽然家里已是一贫如洗,但是赵兴兵和妻子毅然选择把岳母和外甥接到了家中照顾。

养殖厂。申翌晓 摄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要养活原本三个家庭的7口人,辛苦自不必说,再加上孩子们逐渐长大上学、岳母年老多病常年吃药治疗,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但赵兴兵和妻子师秀萍在苦难面前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腔爱心,抚养侄子、外甥成长,悉心照顾岳母,营造了一个虽然清贫但却温馨和谐的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