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甘肃省“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作品展播——白银

时间:2019/06/10/ 17:15      来源:甘肃文明网

白银——王俪颖家庭

搀着奶奶体验舞台。寇明灿 摄

  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的王俪颖家庭共有3口人,他们一家将94岁高龄的奶奶、身患残疾的六叔接到一起,精心照料,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餐桌上一家亲。寇明灿 摄

  王俪颖结婚后刚开始和公婆住在一个庭院,奶奶住在对面院子,她每天都会去帮奶奶干家务,做饭、洗衣服等,起初奶奶觉得她是新媳妇,不了解她家的情况,怕会嫌弃她们脏,尤其害怕嫌弃残疾的六叔。了解了奶奶的心思后,王俪颖更觉得她们值得照顾。六叔从小残疾,吃喝拉撒都在屋里,一直瘫痪在炕上,五岁时才会走路,因为满口没牙吃饭囫囵吞枣,他们都会把饭菜捣碎放在桌上用勺子吃,六叔患有脑部残疾手抖的厉害,结婚到现在王俪颖帮六叔洗衣服,推头发,剃胡须,擦身上,抹药膏,将他满身是血痂和廯的身体通过洗和抹药膏治得好多了,从无怨言。奶奶说:“我这辈子烧香,什么都没积到,就积了你这么一个好孙媳妇,你不嫌弃我娘俩,就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

为老年妇女讲解、示范腿部按摩技术。寇明灿 摄

  王俪颖一家和邻居和睦相处,互相帮忙,赢来村民的赞扬和孝顺的口碑。

相亲相爱一家人。寇明灿 摄

白银——王秉花家庭

给宝宝喂药。陈尚志 摄

  白银市平川区兴平街道育才社区的王秉花家庭四世同堂,共有61口人。王秉花老人用坦诚的胸怀、勤俭的品质、宽容和淳朴厚实的品格培养子女,形成了优良的家风。

全家福。刘大理 摄

  年轻时家境贫寒,为了让家人吃饱穿暖,她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没少吃苦。生活逐渐转好后,她常常教育子女怎么为人处世,礼貌诚信待人,将心比心做好人,过好家,爱家爱国。她从未放弃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想法,常常对子女、儿孙讲要读书,要有出息,要做有责任、有用的人,还举一些身边的人励志的例子启发激励子孙辈。她关心孙子、重孙辈的学习,常常给他们讲过去穷苦念不上书、没有文化吃了很多苦的故事,激励他们要努力学习、不虚度年华。

相濡以沫。吴量 摄

  如今子孙辈中本科20人、硕士4人、博士1人、光荣参军3人,人才辈出、硕果累累。走进她的家,尊老爱幼、父慈子孝的例子数不胜数,小朋友学着父母给长辈洗脚更是平常之事,家里的成员多,但任何时候能看到礼让,感觉到温暖,到处都充满着和谐、温馨、幸福、祥和的氛围。

中国梦。刘大理 摄

白银——杨小菊家庭

背丈夫回家。杨友峰 摄

  白银市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的杨小菊家庭共有8口人,她坚持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家老小和病人,她是远近闻名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

里里外外的一把好手。杨友峰 摄

  2006年,因为一场意外车祸,31岁的丈夫高位截瘫。杨小菊看着年幼的女儿、年老体弱的公婆、瘫痪在床的丈夫,没有退缩。在家里她无怨无悔的操持家务,含辛茹苦的拉扯孩子,孝敬公婆,侍奉瘫痪在床的丈夫,为他擦洗身体,换洗被褥,背他上厕所,更要努力做到给他更多的关爱;在外面她要去地里除草、放水、收割,除了干农活之外,还要抽出时间搞点副业补贴家用。

孝顺的儿媳。杨友峰 摄

  走进她家的院落,房屋收拾的干干净净,猪圈,鸡圈,错落有致,菜园子郁郁葱葱瓜果飘香,环境整洁舒适。

幸福的一家人。杨友峰 摄

  杨小菊,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用平凡的举动演绎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2012年被村委会评为 “贤惠妻子”,2013年被县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